疫情下“结亲”,上海这个镇的农产品拼流量更拼质量

2020年05月13日17:10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人民网上海5月13日电(陈晨)日前,一辆货车从浦东万祥镇新路村的金谷家庭农场出发到达外高桥指定仓库,将175箱玉菇甜瓜(约1650斤)交付到采购的企业客户手上。这是新路村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首次通过外高桥国际贸易平台实现的“第一桶金”。

党建带动业务,疫情下”结亲”

外高桥集团实地考察

近日,正值南汇甜瓜上市,万祥镇新路村各合作社内的甜瓜也大批成熟,待人采摘。但受疫情影响,销售渠道受限,甜瓜销路着实让不少农户犯了难。

“按照原来传统的模式,依靠商贩来田间直接采购,今年疫情期间数量有所减少。”当地农民告诉记者,“销量不是太大,而农产品的保质期很短,农民的收入将受到影响。”

去年12月,根据浦东新区区委、区政府关于深化农村综合帮扶工作的统一部署,外高桥集团股份公司党委直属、直管的4家公司党委与万祥镇4个村的党总支分别签订了综合帮扶协议,以党建带动业务发展,其中营运中心公司对接的是万祥镇新路村。

产品要得到外高桥集团的认可,可不是件容易的事情。“可以拿到我们的线上平台去卖,但是一定要保证高质量。”谈判中,外高桥集团的工作人员告诉当地合作社的农民,“外高桥国际贸易平台以前做的是进口生意,由于受疫情的影响,重新开辟了国内品牌。”

在前期积极对接、实地考察、共商措施的基础上,万祥镇新路经济合作社和营运中心公司旗下上海外高桥进口商品直销中心有限公司(以下简称“D.I.G.”)签订了聚焦产业帮扶的合作协议。D.I.G.所属的营运中心公司第八党支部的党员干部迅速成立工作小组,利用自身的销售平台和渠道,进行宣传和推广,助力解决农产品销售困难的情况,促进农民增收。

生产强起来 品牌亮起来

万祥镇靠近盐碱地,具有土质优势,镇里产业发展以农业为主,污染少、水质好。为了将先天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万祥镇开动了脑筋。

万祥镇区域发展办冯波告诉记者,为了提高瓜果竞争力,实现农业现代化发展,万祥镇推出了自己的品牌“祥叮当”,使用统一的育苗,统一标准化技术管理,统一抽样检测,纳入统一标准的农业合作社将获得一部分的政策补贴。农业生产主体多、链条长,围绕薄弱环节、重点领域出重拳,构建农产品质量追溯和合格证制度,实现源头可追溯、信息可查询、责任可追究,扎紧扎牢制度篱笆。

多年的研究,万祥镇农业在产品技术上有所提升。“以前是一个瓜藤上种出两个甜瓜,通过了经验的技术改造,换一种种植办法,现在一个瓜藤上可以种出四个甜瓜。”当地农民周钉国告诉记者。

因为产品的质量好,上海尹民果蔬专业合作社的理事长尹学兴告诉记者,“因为水稻米不打农药,卖10块钱一斤,供不应求。现已没有存货,全部售罄。”

尹学兴说,这两年还把女儿拉回来一起做,女儿帮着合作社开了微信公众号,玩起了直播,还跟第三方电商合作,在淘宝、上农批、农委的浦优网上都有入驻,玩法多,农产品的销路也越来越有起色。“拼流量更要拼质量。”尹学兴告诉记者。

打造消费体验式创新 提高农产品附加值

从田间到餐桌,从平常到精致,农产品的附加值要如何提升?

尹学兴说,乡村的美丽庭院,远离城市的喧嚣和疲惫,回到乡村里听听蝉鸣,蛙叫,带孩子摘摘草莓,喂喂小羊,过一过世外桃源的生活。

冯波告诉记者,这是一个小目标,还在摸索中。标准化生产,集约化生产管理,一二三产融合的发展形成闭环,规模化生产推动发展,把农业的“苦”和“累”做成了“甜”和“美”。

(责编:陈晨、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