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刚朱祖国相约在沪办书画展 力推楠溪江雁荡山申遗

2020年05月13日14:53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人民网上海5月12日电 为推动楠溪江、雁荡山申报世界自然与文化遗产项目,国际著名丝绸之路旅行画家吴刚携手著名书画家朱祖国,计划在上海开展一系列书画展等活动,加大楠溪江、雁荡山申遗进程的力度。

左图为画家吴刚作品,右图为画家朱祖国作品

据了解,吴刚经历过几十年丝绸之路绘画艺术创作实践,行程已数万公里,途径国内外丝绸之路上百个城镇,写生与创作了千余幅独特风格的中国彩墨画系列作品,在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和城市举办了规模不等的巡回画展等交流活动,其丝绸之路系列采风作品极具投资收藏价值。

今年4月中旬起,吴刚沿海走着丝绸之路轨迹写生来到温州,开启了海丝温州采风,考察了瓯海区江心屿、南怀瑾书院(温州湿地)、世界温州人家园、世界温州人博物馆、泰顺廊桥、永嘉楠溪江与丽水街等,还有古村落、乐清雁荡山、洞头同心村……为配合“楠溪江、雁荡山”申报世界自然与文化遗产项目,还计划2021年在巴黎筹备举办“海丝温州/山水楠溪、耕读永嘉”画展,以及由他领衔丝绸之路系列写生国际巡展活动。

据悉,吴刚是世界上首位独自徒步在丝绸之路考察和绘画写生的艺术家,在画界以丝路旅行作画而享誉盛名。从1990年开始,他就徒步在新老丝绸之路上行走作画,至今已有20年。丝绸之路沿途的自然和人文景观都是他作画的对象。

朱祖国对吴刚的善举很感动,表示愿意共同为家乡建设和发展尽职尽力。近20多年来他虽在上海发展,但对家乡是很眷恋的。每年要几次回家乡看望乡亲们,尽力帮他们解决些实际问题。年少时在永嘉县楠溪江畔生活,8岁起就临摹清代作者王概的《芥子园画谱》,学习宋代著名四大家苏东坡二指书法,现在被业内人称为“二指执笔书法家”。

40多年来,朱祖国创作了数千幅中国山水国画和书法作品。如大型作品《樵耕归隐图》、《幽壑峡江图》、《溪江山水》、《溪江有色》、《溪江龙潭》、《雪山风景》、《黄河魂》等,还有大型代表作《祖国山水》等……(张秀凤、沈文敏)

 

(责编:陈晨、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