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可生食鸡蛋之父”加藤宏光:以敬畏之心做好一枚鸡蛋

2020年05月12日18:32  
 

日前,中国蛋品品牌“黄天鹅”在上海举行“引进日本38年可生食鸡蛋标准”发布会,同时发布了中国首个达到“可生食级”鲜鸡蛋企业标准。发布会邀请了中、日众多知名蛋品行业专家参与,其中,对引进日本可生食鸡蛋标准起到关键助推作用的加藤宏光(Hiromitsu Katoh)博士尤为值得关注。

据了解,加藤宏光(Hiromitsu Katoh)博士被誉为“日本可生食鸡蛋之父”,这位已经75岁高龄的日本蛋品行业泰斗级人物,不仅是日本“可生食鸡蛋标准”的推动者,也是黄天鹅品牌的首席科学家。

加藤博士在日本每年管控约1000万只产蛋鸡,为合作的企业提供品质安全技术支持。正是在他的指导下,黄天鹅引进了日本38年可生食鸡蛋标准,并结合中国蛋品行业实情,落地了符合中国市场和中国消费者需求的可生食鸡蛋标准。

在发布会上,加藤宏光博士通过视频形式,分享了他创立“可生食鸡蛋标准体系”的历程以及助力黄天鹅品牌引进日本可生食鸡蛋标准并落地中国的经历。

可生食鸡蛋标准 为何能成为全球蛋品品质标杆

今天,日本“可生食鸡蛋标准”已经成为全世界蛋品行业的品质标杆,日本可生食鸡蛋也受到了美国、英国、新加坡和我国香港地区等消费者的热捧,出口量逐年攀升。

但在38年前,情况并非如此。加藤宏光说:“1982年,我在日本创立了PPQC(家禽产品品质控制株式会社)。彼时,日本市场鸡蛋的品质不是很理想,鸡蛋安全问题频出,日本政府希望我能专心研究鸡蛋,为这个行业出力,解决鸡蛋的沙门氏菌控制等安全问题。”

在加藤博士的推动下,日本蛋品行业逐渐形成一套完整的安全标准体系——“可生食鸡蛋”标准。

“日本的可生食鸡蛋标准实际上是一套严苛的管理体系。”加藤宏光博士表示:“从种源蛋鸡的检测、生物安全控制、饲料饮水监测、有害生物防治、舍内舍外卫生控制、蛋鸡营养保障、到最后的鸡蛋监测,我们都形成了一套标准体系。该体系全程24个关键控制点,需严格遵守标准化管控,可以使鸡蛋达到可生食级的品质标准,即鸡蛋新鲜、味道浓郁、无抗生素、无沙门氏菌。”

加藤宏光博士还特别指出了“可生食鸡蛋”和“生食鸡蛋”的区别:“两者是不同的范畴,前者强调食材的高品质标准,后者强调食用方法。在日本,‘可生食标准的鸡蛋’市面占比是100%,而‘生食鸡蛋’则是食用鸡蛋的一种方法。如果鸡蛋都达到了可生食的标准,是生吃还是烹饪,只取决于自己的喜好。”

携手黄天鹅 做出中国的高品质鸡蛋

在谈及和黄天鹅品牌结缘的时候,加藤宏光博士表示,“我对中国是特别有好感的。我是在中国出生的,三岁时才离开中国。现在,我又回到了中国,与中国的缘分和情谊再次缔结。”

“2018年10月,得知有人多次从中国远道而来,想见我一面。当时,我就很好奇,于是就和对方见了面,此人正是黄天鹅的创始人冯斌先生。

“经过一番交谈,我发现我们之间有很多共同点,理念也非常契合。和冯斌先生的这次见面真有相见恨晚之感!冯斌先生想做“可生食标准的高品质鸡蛋”,希望能将日本可生食标准的品质管理技术和体系引进中国。他为了找到我,花了不少力气,这番诚意和决心很让我动容。”

正是由于上述原因,加藤宏光博士开始与黄天鹅品牌进行合作,来到中国,帮助黄天鹅引进日本可生食鸡蛋标准。“我对黄天鹅落实日本可生食标准体系的要求非常严格。在相处的过程中,我能感受到黄天鹅团队做事的初心:他们想做出一枚好的鸡蛋,给这个世界带来一个好的产品,他们想要把这份事业当作艺术,用一份匠心和一生坚守去经营。不仅如此,黄天鹅求真务实的精神也是我所认可的,养鸡和蛋品生产实践中涉及的点面非常广,要100%管控好鸡蛋的品质,是非常不容易的事情,而黄天鹅愿意这么做,且把握住了做事的根本。”

经过一年的磨合,黄天鹅完成了全环节的生产链品质控制体系,从种源安全、生物安全、有害生物防治、环境卫生、肠道健康、品质监测、GP中心管理等8大环节进行严格控制。打造出中国首个达“可生食级”鲜鸡蛋企业标准。

谈及与黄天鹅的合作成果,加藤宏光博士显得异常开心。“经过一年的努力,黄天鹅秉着谦虚的态度,克服种种困难,通过对技术的不断提升,终于打造出了和日本同等品质的可生食鸡蛋。”

另外,黄天鹅鸡蛋的成功落地也使得加藤博士对中国蛋品行业未来的发展更有信心。

“在中国这个世界最大的鸡蛋产销市场中,建立一个高品质的标准体系,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和价值。我把50余年的技术经验分享给黄天鹅,不只是希望黄天鹅鸡蛋达到日本可生食鸡蛋的标准,也希望中国更多规模化养殖场和家庭农场能运用科学的养殖技术、品质标准和管理理念,齐心协力,加速推动中国蛋品行业的品质升级,生产出与日本一样,甚至超越日本可生食鸡蛋标准的鸡蛋。”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责编:唐小丽、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