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堂测试!浦东新区实地检查文明城区创建迎检工作【创城进行时】

2020年05月10日21:54  
 

今年是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在这个特殊的时间节点上,浦东也迎来了创建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区的关键年、考核年。

5月8日、9日两天,浦东调查队实地检查组前往部分居民区、社区事务受理中心、公共文化设施、集贸市场,就文明城区创建迎检工作进行了实地检查。

5月8日

调查组一行首先来到沪东新村街道的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实地察看文明创建宣传氛围营造、服务办理情况,随后前往浦悦路的背街小巷,详细察看了社区内机动车停放、环境卫生等小巷内的点位情况,最后在金桥新城,察看了小区内楼道卫生、消防措施等情况。

5月9日

调查组一行又先后来到城中花园居民区、周浦镇文化服务中心、航月集贸市场进行实地检查。

楼道有没有堆物、文明标语整不整齐、消防设备是不是定期维护、集贸市场的投诉有没有得到及时解决……面对不同场所特征,检查组成员们从紧从严对标检查标准,提出意见建议。

检查组在实地检查过程中发现,社区事务受理中心的无障碍设施还要进一步完善、公共文化设施的收费标识还要更加清晰醒目、部分居民区还存在房屋装修产生的临时垃圾未能及时清理、损坏健身设施未能放置显著提醒标识的问题。

针对发现的问题,检查组现场与相关部门进行了沟通,并要求根据文明创建要求及时整改落实。各街镇相关负责人均表示,在下一阶段的工作中,将加快工作节奏,从严把握迎检标准,坚持问题导向,强化社会动员,为广大居民创造更好的文明生活环境。

康桥镇

针对外来人口多、流动性大的特点,康桥镇提出坚持问题导向,开通了24小时监督热线,形成“群众+创建办+责任部门”的联动机制。4月26日,康桥镇延续防疫工作中形成的好做法,正式开通24小时热线和在线邮箱,以更直接的方式直面群众投诉,以更迅捷的速度予以解决。

比方说,热线开通后,几天内就有多位居民拨打热线反映沿街商铺存在垃圾随意堆放问题。相关负责同志马上通过向商户发放分类垃圾桶、宣传手册、张贴宣传海报以及及时开展垃圾集中收运等措施,切实解决了这一扰民顽疾,并借机在全镇推广,切实践行“创城为民、共创共享”的理念。

周浦镇

周浦镇也聚焦群众难点痛点问题,充分运用市民热线、视频轮巡、市民巡访等立体化问题发现机制,倾听群众意见建议,着力解决了沪南公路万达广场车站杂物堆积、环境脏乱,韵浦路沿街汽修店占道经营、排放污水等群众反应突出的问题,提升群众对周浦的归属感、获得感、幸福感。

在此基础上,镇里充实扩大了志愿服务队伍,鼓励企事业单位、社区自治团队、党员群众以志愿者身份行动起来,真正成为创城工作的参与者和经历者。通过一名志愿者影响一个家庭,一群志愿者影响一个社区,一个社区带动整个周浦镇社会风气健康向善。

航头镇

航头镇突出补齐短板,制定了镇级层面三大专项行动,即小区环境综合整治专项行动、街面环境综合整治专项行动、交通行为整治和劝导行动。目前,三大专项行动取得了阶段性成效:航南社区借助文明创城的契机,结合疫情防控工作,联合航盛集贸市场在市场西区划出公益摊位区域,引摊入市,让他们“筑巢安家”,有效解决十几年来占道经营、乱摆摊等“老大难”问题。

一旦发现问题,镇里还通过“一日一督查,一日一通报”的工作机制,形成销项式管理闭环,推动文明创建各项工作走深走实。

(来源:浦东发布)

(责编:陈晨、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