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望分娩之路 武汉“新冠妈妈”给女儿取名“恩恩”

2020年05月10日20:49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人民网上海5月10日电 对每一个人来说,母亲节是特别的,尤其是在新冠肺炎疫情悄然蔓延的2020年。5月10日,复旦大学附属妇产科医院携手武汉大学中南医院以“‘医’心抗疫,乐与同行”为主题,通过两地线上连线,直播系列活动等方式,表达了上海-武汉两地医务工作者对天下母亲的祝福、对生命的感恩和对未来的希望。

回望自己成为母亲的分娩之路,武汉的“新冠妈妈”珊珊(化名)感慨:“值得用疼痛来记忆的,只有生命。”

1月27日,继公婆和丈夫相继发烧后,孕37+5周的珊珊也开始低烧,经过检查,确诊感染新型冠状病毒。由于原先的产检医院不是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定点医院,珊珊无法入住诊疗。“1月28日,是我确诊的第二天,公公和丈夫持续高烧39度,上午在家打针,下午晚上跑各个发热医院。终于,在志愿者和社区人员的帮助下联系上了中南医院产科主任李家福。他们顶着压力接收了我,及时的分娩才使得我和孩子母婴平安。”

医护的压力从何而来?“我知道,那个时候医院里已经有医务工作者感染了新冠肺炎。那天,我躺在手术台上,打麻醉的时候,穿着防护服带着护目镜的麻醉师轻声地对我说‘别动哦,我全身都是汗,护目镜返潮,我有些看不太清了……’”“我知道,他们的工作时间是连轴转,他们是冒着被感染的风险为我施行了剖宫产手术。”

1月29日晚,珊珊的女儿平安健康诞生,核酸检测阴性。1月30日,珊珊开始在发热隔离病房接受治疗,住院的8天里,没有家人的照顾,珊珊的产后休养和疾病治疗全靠中南医院的医护人员,从吃饭洗漱到下床上厕所。“我特别记得产科郭娟娟医生,在产后我行动不方便的时候,她冒着被感染的风险,每天专门从产科到隔离病房来看我,从伤口护理到乳腺疏通,她的耐心、和善、医术都是对我的恩情。”

从确诊到出院,如今的武汉春暖花开。回望这十天走过的路,珊珊哽咽,“一场疫情,一生的时间都无法淡忘,我要记住这些出现在我生命中的恩人,等孩子长大了,把这些故事讲给她听。”珊珊告诉大家,她的女儿取名恩恩。

她说:“女儿是唯一与我分享过心跳的人,我希望她的未来健康成长、幸福快乐。”

据了解,截止目前,武汉大学中南医院产科总共为88例确诊新冠肺炎产妇、疑似新冠肺炎产妇顺利生产,分娩的宝宝全部“零感染”。的确,自2020年初武汉发现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以来,疫情防控战斗便在全国打响。武汉大学中南医院作为抗疫重要战场之一,一直奋战在抗击新冠肺炎最前线。

在上海,复旦大学附属妇产科医院则保障着申城一方的母婴安全。直播现场,武汉大学中南医院产科主任李家福教授同复旦大学附属妇产科医院产儿部指导程海东教授针对疫情期间的孕产妇安全管理进行了连线对话。两位专家就沪鄂两地在抗击疫情最困难时刻,围绕保障母婴安全、减少院内感染、保护医护工作人员等诸多细节方面工作进行了经验分享。

“沪鄂两地情谊悠长,疫散花开之际。”复旦大学附属产科医院党委书记华克勤希望,能有更多的母亲感受到此次活动的温暖力量,也希望有更多的人在后疫情时代不忘感恩,心怀希望,光明前行。

(责编:葛俊俊、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