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疗这些癌症全球领先!浦东这家医院今天5岁啦

2020年05月09日13:58  
 

今天,上海市质子重离子医院5周岁了!

5年,有一个重大变化:

从质子和重离子并重,

逐步发展为重离子为主,

成为重离子技术临床应用创新领域的

全球“领跑者”。

假如人人活到80岁,

有三分之一的机会患上肿瘤。

重离子技术最大的亮点就是:

针对现在的“癌王们”,我们有办法了!

胰腺癌是我国常见肿瘤,被称为“癌中之王”。医院探索重离子放疗最佳方案,已治疗胰腺癌117例,对其中54例局部晚期无法手术者采用单纯重离子放疗后,1年总生存率为81%,1年局部肿瘤控制率达92%,远优于光子放疗的50%,治疗副反应降低,疗效大幅提升。

胰腺癌的重离子放疗方案,获得国际肿瘤权威机构的科研资助。

颅内颅底肿瘤由于毗邻重要结构,临床治疗相当棘手。医院采用单纯重离子或重离子联合质子治疗137例脊索瘤和软骨肉瘤,2年总生存率为88.4%,2年局部肿瘤控制率为88.1%,无严重急性和后期不良反应。

肺癌近年来发病率和死亡率“双第一”。医院采用重离子和质子治疗早中期非小细胞肺癌73例,随访满2年总生存率为85.5%,优于光子放疗的70.5%,仅3例(4.1%)出现中度及以上不良反应(放射性肺炎)。

肝癌到了晚期,常常让医生束手无策。医院已治疗局部晚期或拒绝手术的肝癌113例,对其中50例(中位肿瘤直径5.1cm)采用重离子10次照射后,3年总生存率为72%,3年局部肿瘤控制率为85%,疗效已接近手术治疗。

医院首创的局部复发鼻咽癌重离子再次放疗的规范,已成为鼻咽癌粒子放疗领域认可的国际标准。

中高危前列腺癌的重离子放疗,显著提高患者生存率和生活质量。粒子诊疗“中国方案”在国际舞台展示“话语权”。

另外,医院还有一个特别贡献,将重离子技术应用于其他领域:医院应用自主研发的质子束限光筒成功开展我国首例质子治疗湿性眼底黄斑变性临床研究,已治疗53例眼底黄斑变性病例,患者视力改善明显。

数读上海市质子重离子医院

5年来累计治疗患者出院2692例,年度质子重离子治疗患者数远超国际同类机构同期最好水平,治疗瘤种基本覆盖中国居民常见恶性肿瘤,重点病种临床疗效领跑行业,已从粒子技术应用的“追赶者”到重离子技术临床应用创新领域“领跑者”的华丽嬗变,打响尖端放疗技术的“中国品牌”。

单纯采用重离子或重离子联合质子治疗的患者2542例,占总数的94.4%,充分运用和发挥了医院拥有重离子技术的优势。

“科创基因”贯穿于医院发展历程

科技自主创新打响质子重离子发展的“中国品牌”,是医院成为质子重离子技术“领跑者”的必由之路。医院发起并作为主编之一,出版了全球首部质子重离子治疗指南性专著,为全球同行提供了具体的临床治疗实践方法。

此外,医院大力推进质子重离子系统设备辅助治疗设施技术升级和创新应用。医院建立了治疗随呼吸运动肿瘤的控制技术,借助自主研发的旋转治疗床,完成质子重离子治疗早期肺癌攻关,成为全球率先报道采用笔形扫描、重离子技术治疗早期肺癌成果的粒子中心,实现国际粒子放疗“零的突破”。医院应用自主研发的旋转治疗椅,成功开展全球首例坐姿重离子治疗肿瘤。

5年落实国家战略形成“辐射效应”

医院积极响应服务“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与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发起成立长三角肿瘤防治一体化医疗联合体,促进尖端肿瘤放疗技术惠及长三角,并为加快该区域质子重离子技术引进、标准化建设提供成熟经验和模式。据统计,医院来自长三角地区的患者占全部患者数的59%,其中上海患者占34%、苏浙皖患者占25%。医院在上海市科委的大力支持下,成功创建“上海质子重离子放射治疗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及其培训基地,还开设了质子重离子放疗技术进修课程,已对来自包括上海、江苏、安徽等全国各地40余位专业人员开了培训,为外省市未来开展质子重离子技术应用做好人才储备。

(来源:浦东发布)

(责编:陈晨、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