腋下“补”心胸口不留疤痕 上海市儿童医院心外微创手术达3000例

2020年05月09日10:41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人民网上海5月9日电  近日,上海市儿童医院心胸外科通过腋下切入为一名罕见的先天性心血管畸形肺动脉吊带患儿解除病痛,5月8日患儿顺利出院。记者获悉,截至8日该院已经成功实施3000例腋下小切口微创手术,减少了留在孩子身上的疤痕,以免心病的伤疤长大以后成为孩子的“心病”。

上海市儿童医院供图

变“正面突击”为“侧面迂回”

11月大的小吉(化名)还在妈妈肚子里时,就在孕期心脏超声检查时发现可能有患有先天性心血管畸形肺动脉吊带,出生后复查心脏彩超得到确诊。父母顿时心事重重,一直犹豫不决如何做手术矫治,跑遍全国多家大型医疗中心,都需要胸正前方切入进行矫正,当得知上海儿童医院心胸外科可做微创手术,随即找到了张儒舫主任诊疗并当天入院。

儿童医院心胸外科张儒舫、沈立团队经过精心的准备,从孩子左侧腋下切口,进行矫治,这种“侧面迂回”的手术,比传统的从胸骨正中“正面突击”对患儿创伤更小,术后恢复更快,切口还隐蔽,最终手术仅耗费90分钟就顺利完成手术,术后当天小吉进入心脏重症监护室(CICU),3小时后就顺利撤除呼吸机,次日搬出监护室回到父母身边,于术后第6天5月8日上午顺利出院,全部治疗费用也不到正中切口手术费用的一半。

不让心病伤口成“心病”

肺动脉吊带是一种非常罕见的先天性心血管畸形,正常情况下主肺动脉分别向左右发出左肺动脉和右肺动脉,并分别进入左侧和右侧肺门。而肺动脉吊带患儿,左肺动脉异常起源右肺动脉后从气管和食管之间穿过进入左侧肺门,异常包绕气管的左肺动脉,就像一只“魔爪”卡住了患者的气管,如果卡得紧,患儿往往表现呼吸困难等症状,甚至出现口唇青紫、窒息,导致生命有危险。一旦出现以上症状,往往提示患儿病情明显加重,须尽快手术治疗,否则会给孩子带来严重的后果。

张儒舫主任介绍,对于肺动脉吊带患儿,一旦诊断明确要尽早手术。手术不但要将异常的左肺动脉移植回正常位置,还要同时对气管狭窄或合并的心内畸形同时进行矫治。对这类疾病传统的治疗大多是采取胸骨正中切口,在体外循环下完成肺动脉吊带的矫治和气管狭窄、心内畸形的一期矫治。但是这样手术创伤大,呼吸机使用时间也长,住院时间延长,治疗费用昂贵,而且手术遗留的正中手术切口疤痕要伴随患儿一辈子,对患者的外观和心理发育会有一定的影响。

为了解决这些难题,张儒舫主任通过研究发现对于有些不需要行狭窄气管矫治的患儿采用左侧腋下“美容”切口,手术矫治更容易,治疗费用也明显减少,到目前为止已为近50例肺动脉吊带患儿进行了腋下手术矫治,而小吉的这例手术标志着心胸外科腋下小切口微创手术已经迈上了3000例的新台阶。

“一般先天性心脏病的手术切口都在胸口上,但术后会留下疤痕,即使整形美容也不太容易消除。上海市儿童医院心胸外科开展了腋下‘补心’微创手术,从患儿腋下小切口进入,患儿康复后,疤痕只有5厘米左右,也相对隐蔽。虽然会增加手术的难度,但对于孩子以后的心理成长尤其是小女孩来说更有意义。”(沈立 徐运)

【相关链接】哪些患儿适合腋下小切口微创手术

一般而言,年龄3-4个月以上的先天性心脏病患儿,除了复杂先天性心脏大血管畸形和少数需要二次手术的患儿以外,多数患儿都适合做腋下小切口心脏手术。包括:没有严重肺动脉高压的房间隔缺损和室间隔缺损,部分性的肺静脉异位引流,病情较轻的肺动脉狭窄和法洛四联症,动脉导管未闭,主动脉缩窄,二尖瓣和三尖瓣关闭不全等。即使合并有动脉导管未闭的房间隔缺损和室间隔缺损,甚至肺动脉瓣下的高位室间隔缺损,都可以经腋下小切口完成手术。

(责编:实习生、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