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6岁的她高血压十年突发偏瘫,机器人辅助手术让她重新站起来

2020年05月08日11:30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人民网上海4月8日电(董志雯)近日,记者从仁济医院获悉,该院神经外科使用ROSA手术机器人,完成了医院首例机器人辅助下脑内血肿精准穿刺引流手术,切口仅3厘米。术后患者基本恢复肌力和神经功能,并很快康复出院。

患者为46岁女性,患有高血压10余年。因突发右侧肢体偏瘫,被送入仁济医院急诊。检查结果显示,患者因高血压导致脑血管破裂,并在左侧基底节位置形成了脑内血肿,从而导致偏瘫。如果不加以及时处置,患者可能将终生残疾,甚至危及生命。

高血压脑出血是神经外科常见的疾病,出血部位往往在脑组织深部。当出血量达到一定程度,就需要开颅手术以清除血肿,或进行血肿腔置管引流。传统的开颅手术必定会“牺牲”手术路径上的正常脑组织,甚至是损伤重要的神经功能;而常规血肿腔置管又往往会位置摆放不到位,不但引流效果差,还有造成新损伤的可能。

考虑到该患者虽因脑内血肿而导致偏瘫,但语言功能基本完整,且CT检查结果显示出血量约为30ml,传统手术方式的“伤敌一千,自损八百”显然并不是该患者的最佳治疗选择。经综合评估病情,并于术前反复模拟手术路径,医疗团队决定为患者实施机器人辅助下脑内血肿精准穿刺引流术,并最终选择了距离血肿最近、完全规避重要神经功能区、同时最能贯穿血肿范围的颞中回为穿刺点,确保患者的安全。

经过严密的术前准备,患者被推入手术室,由神经外科副主任医师冯军峰主刀,功能神经科刘强强医师配合,成功完成了手术,切口仅3厘米。术中,充满科幻感的机械臂精准地控制着置管的深度和角度,顺利完成”精准制导”脑内血肿穿刺。手术后,置管外引流暗红血液仅2天,患者右侧肌力就从I级快速恢复至III级,且对其他神经功能没有影响;到术后6天出院时,患者已经能够自主站立,右手能够握拳,语言功能完全正常。

高血压脑出血是常见病,神经外科医生在手术的过程中,精准把控手术带来的损伤、尽可能微创操作,对于患者的神经功能恢复,以及对于无法耐受大手术的病人,都至关重要。神经外科手术机器人的出现,为精准、微创、安全的手术提供了可能。仁济医院复合手术室引进的ROSA机器人,为仁济颅脑创伤神经重症团队的“武器库”又添一项“利器”,不仅为更好地为救治各类高血压脑出血病人创造了条件,也为高技术迅猛发展背景下拓展机器人神经外科、立体定向神经外科、无接触神经外科等工作领域进行了有益的探索。

(责编:陈晨、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