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建议30岁以上女性每年至少做一次妇科检查

2020年05月08日11:09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人民网上海4月8日电(董志雯)卵巢癌是女性生殖系统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全球每年约26万女性被确诊为卵巢癌,15万人因此死亡。由于卵巢位于盆腔深处,发病后的早期症状非常隐蔽,目前尚缺乏有效的筛查手段,患者在首次确诊时往往已处于癌症中晚期,错失了最佳治疗时机,五年生存率不足50%,被称为妇科恶性肿瘤的“头号杀手”,严重威胁到了女性的健康。

5月8日正值第八届“国际卵巢癌日”,由上海市医师协会妇产科医师分会和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妇产科共同主办的“关爱女性,守护健康,妇科肿瘤大型义诊活动”在仁济医院东院门诊大厅举行。

来自仁济医院妇产科、妇科肿瘤科、肿瘤科、放疗科、中医科、妇科超声的十余名专家组成了超强阵容的义诊团队,为广大市民进行了病史咨询和肿瘤遗传咨询,并就患者提出的各种疑问进行了解答,现场逾200人参加了义诊活动。

此次活动还提供了免费B超检查及妇科恶性肿瘤易感基因检测。活动旨在增强广大女性对卵巢癌的了解,进一步提高患者及高危人群的防治意识。

在大多数人的印象中,卵巢癌是中年女性才会得的癌症,但据仁济医院副院长、妇产科主任狄文教授透露,临床上也有年轻的患者,甚至收治过十岁左右的患者,年轻女性患卵巢恶性生殖细胞瘤较为常见。近七成卵巢癌患者会在1-2年内复发,甚至多次复发,疾病本身的痛苦与长期治疗的压力令每一个卵巢癌患者的家庭备受折磨。

狄文提醒广大女性朋友,虽然卵巢癌的症状非常隐蔽,但如果多加留意,还是可以发现一些蛛丝马迹,比如腹围逐渐增大、持续性的饱胀感,胃口逐渐下降、体重减轻,下腹或盆腔的慢性疼痛,以及尿频或尿急等泌尿系统症状等等。当出现上述症状时,需要引起警惕及早就医。他建议30岁以上女性每年至少做一次妇科检查,必要时可查卵巢癌肿瘤标志物,如CA125、HE4;有高危因素的人尽早找妇科医生及遗传学专家咨询,必要时做基因检测(BRCA1和BRCA2等基因突变)。

依托上海市妇科肿瘤重点实验室平台,仁济医院妇产科长期致力于妇科肿瘤的临床和基础研究。在国内率先建立妇科肿瘤MDT(多学科协作)综合诊治中心,年收治患有内外科合并症的恶性肿瘤患者比例高达60%,疑难复杂恶性肿瘤患者占比达35%,95%的患者按MDT方案诊治获益,目前已建设成为国家MDT示范单位之一。此外,团队还发掘卵巢癌个体化诊治的潜在靶点并推进临床转化,通过多学科合作及创新技术的应用明显改善疑难复杂卵巢癌患者的预后,该中心诊治的晚期卵巢癌患者5年生存率从36%提高至48%。

此外,由中国抗癌协会妇瘤专业委员会、北京爱谱癌症患者关爱基金会、中国抗癌协会康复分会、上海市医师协会妇产科医师分会主办的“甄·爱无阻,为她而来——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妇科肿瘤专家公益直播活动”也在当天举行。狄文、王育和刘开江三位教授分别围绕卵巢癌治疗的规范化全程管理、卵巢癌化疗后的维持治疗以及确诊后如何选择手术治疗等问题,开展了线上科普讲座。

(责编:陈晨、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