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探索消费券发放模式,鼓励小店自行发券主动让利

2020年05月08日10:09  来源:上观新闻
 

陈晓菲是一名两岁孩子的母亲。今年“五五购物节”期间,在“饿了么”她常订餐的一家菜馆里,她看到“4张2元无门槛代金券(可与红包共享)”,只需0.01元即可购买。她不假思索花一分钱买下。随后的一周里,她打破了一周只订一次外卖的原计划,天天在这家菜馆订餐。

陈晓菲锁定的这家开在安远路上的安徽小炒馆,近期已荣登饿了么“上海小店销售TOP5”中的第一名。4月30日至5月5日期间,该小店日外卖订单量超过840单,而这其中,消费券的拉动作用功不可没。

此次上海“五五购物节”期间,上海创新探索消费券发放模式,由政府搭建平台,依托丰富的商家资源和支付宝等数字化平台资源,鼓励商家自行发券、主动让利,商家可自行选择发放金额、优惠幅度、发放时间等。但不同于过去大型购物节都是大商家的销售狂欢,此次“五五购物节”创新实现上海10万家小店参与,这些小店可在支付宝、饿了么等平台上主动选择是否参与各类消费券的发放活动。

来自支付宝“中国小店经济五一报告”,在消费券刺激下,上海小店已实现同比增长,位列“五一”期间实现同比增长小店数量最多城市中的第二名。另外,该报告中有10%的小店已切换至“夜间经济”模式,营业时间同比增长了6小时以上。

杨浦区同济联合广场一家牛肉店的负责人杨勇告诉记者,此次“五五购物节”中,互联网平台针对小店所推出的消费券,有效帮助小店提前锁定顾客需求。“比如4张2元无门槛代金券,让顾客从一周一次订餐,增加到几乎隔天就要来订餐,消费潜力被最大限度撬动和挖掘出来。”

昨晚19时,持续3小时的“上海人游上海”专场直播拉开帷幕,14位来自上海不同区的文旅局干部首次直播带货,推介各区的文旅产品。为了这场直播,上海文旅行业发出5000万元旅游消费券,其中景区消费券2000万元,酒店消费券2000万元,美食消费券1000万元,直播现场还有多种福利奉上。

(责编:唐小丽、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