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生物医药创新起跑“加速度” 专家:再生医学或成下一个风口

2020年05月07日18:13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人民网上海5月7日电 为推进上海科创中心建设,促进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5月6日,由《中国企业报》中企视讯主办,上海松力生物技术有限公司承办的“2020聚焦生物医药产业创新领跑者系列直播”第一期正式开播。

上海市生物医药科技产业促进中心主任傅大煦、上海松力生物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何红兵、东华大学化学化工与生物工程学院教授莫秀梅、上海赵洪升律师事务所主任赵洪升律师等嘉宾围绕“下一个风口:再生性医用生物材料”这一主题展开探讨交流。

傅大煦:从跟跑到领跑,推动生物医药产业创新高地建设

今年是上海科创中心建设形成基本框架之年,聚焦集成电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三大领域,上海将生物医药产业作为上海优先发展的重点领域之一。为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生物医药产业创新高地建设,上海正全力促进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

上海市生物医药科技产业促进中心主任傅大煦

上海市生物医药科技产业促进中心主任傅大煦以《生物医药产业从创新跟跑到领跑的飞跃》为题,进行了主旨分享。他表示,从2019开始,上海生物医药创新领域起跑就是“加速度”!据国家药监系统的数据,2019年,上海有4个1类国产创新药获批上市,获批品种占全国获批总数的1/3!

“上海在提升生物医药创新策源能力、吸引优秀人才、营造良好的创新生态等方面逐步得到完善,创新成果不断涌现。”傅大煦指出,不管是生物医药的研发上市、生物材料的国际专利申请以及牵头生物医药国际标准制定等方面,都取得了非常大的突破。

傅大煦认为,再生医学领域将是未来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的重点方向之一。“随着国内首个创新药在美国上市,这就预示着我国生物医药产业从跟跑、并跑走向领跑,我也期待国内更多的创新生物技术、医疗器械产品能够走向世界,造福全球、造福全人类患者。”

何红兵:领跑蓝海市场 期待参与行业标准制定

“以组织诱导性生物材料为特征的再生性医用生物材料产业,具有在不添加细胞生物活性因子的前提下诱导人体损伤或缺失的组织或器官再生的能力,可广泛用于骨骼肌、韧带、跟腱、平滑肌(如动脉、食道、尿道等)的重塑再生,而达到功能和结构完美愈合的目的。”

直播中,上海松力生物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何红兵教授以《软组织诱导性静电纺医用植入物引领国际再生性医用生物材料产业的基本要求》为题进行了分享,他认为,该技术在全球具有千亿级以上的蓝海市场。

上海松力生物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何红兵教授

“在软组织诱导性静电纺植入物领域我们领先美国至少十年。”何红兵透露,松力生物该技术在去年获得美国专利授权之后,今年3月10日,又获得了欧洲专利授权,其商业秘密保护体系正在建设过程中。

目前,软组织诱导静电纺植入物所面临的挑战包括:各先进国家都把其列为创新新兴领域、标准的优先次序还没确定、全球协调仍不确定。何红兵指出,一个企业在行业中是否处于领跑地位,关键看是否参与标准制定。“在全世界范围内,通过建立标准,保证产品使用者的安全,保证产品的功能,这是一个建立共识的过程,从而推动行业的发展。”

2018年,上海市委办公厅政府办公厅就印发了《关于深化审评审批制度改革鼓励药品医疗器械创新的实施意见》;4月16日,上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发布了关于成立上海市生物医药产业发展领导小组的通知。随着上海对生物医药产业创新高地建设的逐步推进,何红兵相信,上海的医药行业发展将迈上新台阶。

莫秀梅:静电纺三维纳米纤维支架的临床应用,广泛且无限

东华大学化学化工与生物工程学院教授莫秀梅教授以《静电纺纳米纤维支架材料临床应用国际进展》为题,围绕其临床应用展开交流。

东华大学化学化工与生物工程学院教授莫秀梅

莫秀梅教授表示,高分子溶液在高压静电作用下射流形成纳米纤维,用平板、棒状接收装置就可以分别得到膜状、管状支架。另外,还可以通过特殊装置得到加捻纱线、以及将短纤维冷冻干燥得到块状纤维支架,或是取向的、有序排列的纳米纤维。

对于“静电纺纳米纱用于肌腱再生”,莫秀梅教授表示,通过动态式静电纺的方法可得到纳米纱支架,通过肌腱干细胞的培养,将纳米纱支架植入裸鼠背部可异位成肌腱和在可在兔髌腱处在位成肌腱。此外,分别采用纳米纤维和纳米纱线可制成具有内皮层和平滑肌层的双层血管支架,这样的双层血管支架植入到大鼠腹主动脉,在两个月时间可以再生动脉组织。

莫秀梅还介绍了静电纺纳米纤维填充管用于神经再生,及静电纺三维纳米纤维支架用于骨和软骨再生的研究成果。“通过将静电纺丝、3D打印、冷冻干燥、交联等技术相结合,制成的三维填充式管状支架可用于神经再生。我们曾将神经导管用于大鼠坐骨神经修复,在4周到12周的时候,神经就再生成功了。”

莫秀梅教授表示,静电纺纳米纤维可以用作各种各样的组织再生支架,不管是膜状、管状或是块状,它们的应用都是相当广泛且无限的。

赵洪升:加强知识产权和商业秘密保护

以《创新中的知识产权和商业秘密的保护》为题,上海赵洪升律师事务所主任赵洪升律师从知识产权和商业秘密的内容、生物医药行业成商业秘密侵权重灾区、国际知识产权法律制度的一体化演进过程等五个方面进行了分享。

上海赵洪升律师事务所主任赵洪升律师

“在生物医药领域知识产权保护当中,大家忽略了一个问题:那就是重专利轻商业秘密保护。导致生物医药行业成为了商业秘密侵权重灾区。”赵洪升指出,对于侵犯商业秘密的行为通常有三种维权方式:民事手段、行政手段、刑事手段。往往,刑事手段像一把利刃,“一剑封喉”。

赵洪升表示,维护企业知识产权和商业秘密是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企业一旦失去了商业秘密,将对其造成极大的经济损失,甚至直接影响企业的生存。提高商业秘密保护意识,是保持企业核心竞争力的“不二法器”。 

(责编:葛俊俊、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