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育科技人文素质 复旦五浦汇实验学校助力学生“全面成长”

2020年05月07日18:17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人民网上海5月7日电 增强综合素质,教育引导学生培养综合能力,培养创新思维……上海市作为全国深化改革的“排头兵”,在全国教育改革的推进中贡献了上海经验和上海方案。复旦五浦汇实验学校积极响应新改革,更加注重学生知识结构的宽广深厚,成就个人更大的发展。学校根据学生的学习经历、时代的发展需求、学校的传承所梳理整合的“融合人文的科技教育”特色课程成为了学生们在学习与实践中尝试打破学科壁垒,进行学科知识融会贯通的有效载体,该课程的实施不断改变学生原本在各学科间被割裂的学习状态, 助力学生“全面成长”。

 

评委线上评选

近日,在第35届上海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中,复旦五浦汇师生斩获了优异的成绩。其中最为骄人的是预初年级汤文箐同学的“基于深度学习的草书碑帖难认字识别研究”项目,在第35届上海市青少年创新大赛中荣获上海市一等奖!朱宋煜老师的项目“基于监督学习生成分类器的人工智能教学仪器探究与实践”,也在上海市科技辅导员科教创新成果中获得上海市二等奖,并且获得上海科普教育发展基金会颁发的“赛复优秀科技教师奖”以及“青浦创新奖”等多个专项奖!应时萱、卢晨越等9名学生荣获35届上海市青少年创新大赛上海市二等奖; 郭彦钦、曾德钰等17名学生获得上海市三等奖。耀眼的成绩是五浦师生一直坚持人生教育的结果。

 

应时萱同学线上答辩

复旦五浦汇实验学校通过办学特色的顶层设计、课程的整体架构和区域资源的有效整合等,形成了鲜明的“融合人文的科技教育”办学特色。把“科教”作为重点工作进行布局,在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全国头脑奥林匹克大赛、全国影像节大赛、全国机器人大赛、全国创意编程大赛、上海市未来工程师大赛等赛事中屡获大奖,培养了师生们的科学道德、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提高他们的科学素质,为今后的祖国科技发展,培养创新型人才的进程。因此在本届大赛评审中,该校还获得了“优秀组织单位奖”、“全国青少年科学影像节上海地区优秀奖”等多个团体奖。

生活在数字化、计算化和程序化的社会环境中,工具软件的操作已经成为每个人的基本技能。随着现代计算的发展和普及,每一位合格的数字公民都有必要不断提高自身信息素养和自主创新能力,理解计算的本质特征,做到可以灵活运用计算工具和方法解决问题。复旦五浦汇实验学校的信息科技课程也正是信息技术教育的基本途径,在信息与科技相融合发展学生计算思维,培养真正的数字土著。借助信息技术,实现多学科知识有机融通,从而突破课堂教学活动的时空限制, 帮助学生更全面地了解与把握所学知识。从课程实施来看,为提高学生解决问题的综合能力,发展学生的数字素养,将科学、工程、人文艺术和数学等学科的教育引入信息技术教育中,这让上海复旦五浦汇实验学校 STEM 视角下的教育革新格外让人期待。

(责编:王文娟、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