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线故事】战“疫”有我,“90后”小伙为防疫贡献青春力量

2020年05月07日16:47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人民网上海5月7日电 (邬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一大批志愿者“逆行”而上,成为了战“疫”大军里的特殊力量。在千千万万个志愿者中,也有来自浦东新区区委党校一名“90后”谢峰的身影。

上阵父子兵,90后小伙与父亲同上战“疫”一线

谢峰是一名入党积极分子,从递交入党申请书的那刻起,他就始终以党员的标准要求着自己的言行。疫情发生后,谢峰早早地就响应了减少外出的号召,成了一名“宅男”。谢峰说:“当时我在电视上看到,有很多医护人员在除夕夜出征武汉,深受感动。我的父亲是一名老党员,他在大年初三接到通知,立刻返回工作岗位。那时我就想,一定要为战‘疫’工作贡献一点自己的力量。”

有了这个想法后,谢峰立即就报名了自家小区的志愿者工作,为进出小区的人员测量体温。当得知单位在招募志愿者时,谢峰毫不犹豫地报了名。尽管他知道,这次的志愿者工作和当初自己在小区门口测量体温相比会更加艰巨,甚至带有一定的风险,但他毅然报了名。“当时我和另一名同事被分配到一个集中观察点做志愿者服务工作,主要负责联络协调、后勤保障以及针对机场送来的隔离人员的交接工作。”谢峰说。

当时谢峰并不知道,自己被分配到的隔离点,是浦东新区几个集中医学观察点中唯一一个接收与确诊患者或疑似患者有过密切接触的人员的隔离观察点。在他开始工作的当日,就有4名隔离人员的核酸检测呈阳性,当中就有谢峰交接过的隔离人员。“知道这种情况以后,担心和害怕肯定是有的。”谢峰坦言,尽管曾有过担忧,但隔离点对志愿者工作的专业培训很快就让他打消了疑虑。“配发给我们的工作规范中,对岗位职责、消毒保护方法等内容分门别类地介绍得很详细,我们只要严格按照规范来执行,感染的风险是极低的。疾控中心的老师还给我们做了心理疏导,慢慢的也就安心了。”

谢峰在隔离观察点工作

在隔离点做志愿者:忙碌且充实

志愿者的工作并不轻松:每天早上6点,谢峰就要早早地起床开始准备隔离人员的餐食,为他们送到房间并及时回收餐盒。隔离点的人员构成较复杂,不仅有少数民族,还有外国友人、儿童甚至几个月大的婴儿。因此,餐饮服务如何变“众口难调”为“调好众口”,成了一个很大的问题。“我们根据不同人员的特点,分别准备了婴儿餐、儿童餐、清真餐等不同的餐食。”谢峰表示,针对有不同饮食需求的人群,隔离点都会尽力提供满足他们需求的相关餐食。“我们把餐食全部都提前放到保温箱里,保证派发到隔离人员的手里时,里面的饭菜还是有热气儿的,这也能体现我们浦东服务的温度。”

谢峰在准备餐食

除了日常的送餐工作,谢峰还要参加隔离点每天早上8点的工作会议,偶尔有送来给隔离人员的外卖和快递,他也要仔细进行安全检查,以确保一些违禁品不被带进房间。一天下来,谢峰往往会感到精疲力尽,但他却并不是每晚都能睡个安稳觉,因为在夜里还有一项重要的工作会随时到来。谢峰说:“我们还有一项工作,是对机场送来的隔离人员进行交接。由于境外返沪人员在机场落地之后要进行一系列的检查才能出关,所以基本上都是凌晨两三点才能到隔离点。因为时间是不确定的,所以我们都是临时接到有隔离人员要抵达的消息,在睡梦中被叫起来是常事。”

践行“党校人姓党”,在实践中增长工作本领

尽管志愿者服务的工作只有15天,但对于谢峰来说,这半个多月的经历自己至今仍记忆犹新。“现在回忆起来,最深刻的感觉就是:虽然累,但每天都非常充实,在工作中也发现了自己还有一些可以提高的部分。”

谢峰在中央党校留影

在谢峰的笔记本上,写着这样一段话:“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要在为人民服务中茁壮成长,在实践中增长工作本领,尽职尽责,全力奋战;牢记自己是浦东党校人,在志愿者工作中践行‘党校人姓党’,在工作中展现党校人的精气神;牢记自己是一名入党积极分子,不忘入党申请书上的初心,时刻以一名共产党员的标准来要求自己。我是一名90后,要不惧风雨,勇挑重担,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疫情无情,人间有爱。正是因为有了无数个像谢峰这样舍小家为大家,讲奉献敢担当的志愿者,才构筑起了抗击疫情的坚固防线,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增添了一份不可或缺的青春力量。

(责编:邬迪、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