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卫视《我的金山银山》即将开播 描绘乡村脱贫攻坚图卷

2020年05月07日14:12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人民网上海5月7日电 (记者 曹玲娟)由沈严、贲放执导,徐君东、任雁编剧,范明、代乐乐、是安、李洪涛等主演的国家广播电视总局脱贫攻坚重点剧目《我的金山银山》将于5月8日登陆东方卫视,每晚19:30两集连播。

全面响应国家政策号召、秉承“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我的金山银山》以喜剧笔触,真实还原了中国农村的扶贫面貌,全视角展现多种产业扶贫模式,讲述了下派第一书记汤亮(是安饰)与企业家汤小君(代乐乐饰)回到家乡,怀着无限热爱,与村主任范星火(范明饰)携手让家乡脱贫致富奔小康的故事,描绘出一幅中国普通乡村的脱贫攻坚图卷 

据介绍,作为具有记录时代特殊意义的扶贫题材剧,《我的金山银山》剧本历时四年打磨,力求真实生动有代表意义,主创团队深入一线,走访五省、七市、二十多个贫困县、五十多个贫困村实地调研,收集影音资料数千分钟,整理文字材料近千万字,以诸多一线典型扶贫案例作为故事原型,最终创作完成六十余万字的剧本。该剧总制作周期更是达到了五年之久。

《我的金山银山》堪称一幅当代农村的真实生活画卷,覆盖了形形色色的人物和事件,其中主要人物多达三十多位,固执幽默的村主任、热血追梦的村书记、性格强悍的女企业家……情节上,该剧丰富精彩地展现了村主任改选、选贫困户、征地、迁坟、新村建设等当代农村的热点与矛盾事件。同时,以较为完整的脉络展现了党的政策落地生根、企业扶贫开花结果、群众思想意识成长与转变的过程,深刻传达了“精神脱贫才是最大的脱贫”的理念。

该剧由沈严执导,他的代表作《中国式离婚》《我的前半生》曾掀起收视高潮。“国家一级编剧”徐君东曾创作过《炊事班的故事》《派出所的故事》等优秀作品。除了金牌主创团队,剧中一众老戏骨搭配年轻实力派演员,共同打造当代农村新偶像。凭借《炊事班的故事》《武林外传》等优秀作品而走红的范明,在剧中饰演耿直有趣、心怀脱贫事业的村主任范星火。在《白鹿原》《半路父子》《马向阳下乡记》等众多热播剧中有过精彩表演的李洪涛,此次在剧中饰演倔强固执的村中“首富”汤大强。

(责编:王文娟、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