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陈教授荣获“2020年度顾毓琇电机工程奖”,成为我国首位获此殊荣的女性科研工作者

2020年05月07日12:22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人民网上海5月7日电(葛俊俊) 近日,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印发公文通报,上海交通大学电气工程系陈陈教授荣获2020年度顾毓琇电机工程奖,以表彰其在“发电机励磁系统的开创性研究以及在电力系统振荡分析领域的杰出贡献”。这是我国首位女性科研工作者、也同时是上海交大教授首次获此殊荣。

从小艺术天赋异禀,却投身于祖国最需要的领域

陈陈先生在弹钢琴 交大供图

刚踏进陈陈先生的家门,就传来行云流水般的琴声。荣休后的陈陈,埋头科研和弹钢琴是她每天都会坚持的事情。科研与艺术交织的生活,是天然相合的互补,在她的生命中不可分割,并驾齐驱。陈陈的父亲是交大30年代电机系校友,毕业后去了中国第一个发电厂——杨树浦发电厂(上海电力公司)工作。母亲自浙大机械系毕业,任教于交大材料力学专业,家学渊源和交大很深。陈陈在父母的身体力行和耳濡目染之下,从小便树立了对国家的责任感与使命感。

1956年在清华音乐室练琴 交大供图

她7岁就在上海中西附小学会了钢琴,后来又进了有着“钢琴家的摇篮”之称的中西女中(现上海市三中)。6年后,陈陈在上海中学生课余艺术团里已是小有名气的钢琴手了。当所有人都以为她会在音乐这条路上越走越远的时候,她却以数理化三个百分的成绩夺得了华东六省高考理科状元并考进清华电力系。陈陈说:“当时我的很多同学都选择了当音乐老师或者艺术家,那确实是一份体面的工作。但是我高考的时候,还是毅然选择了电机专业。这可能是深受自己父母的影响,我想看到不一样的世界,领略和祖国的命运连在一起的人生。”虽然对于艺术有着满腔热爱,但是陈陈先生知道,自己心中渴望的是精于学业而后投身于祖国建设。1980年,国家选送留学生出国。陈陈以优异的成绩考上了一机部的公派,来到了美国普渡大学电机系做访问学者,仅用3年零3个月就攻下了硕士和博士学位。

1958年在清华建实验室 交大供图

陈陈在美访学期间适逢一机部(原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机械工业部)引进美国西屋公司300-600MW汽轮发电机组设计制造技术,因她具备专业知识和英语水平优势,加上在美国工作的便利,故被举荐为励磁系统技术规范对标的中方专家,为保障引进技术的先进性、适用性和本土化做出了重要贡献。

数十载春秋,深耕电力领域,振兴电机学科

陈陈和她的丈夫刘西拉是我国改革开放以来公派留美取得博士学位后第一对回国工作的夫妇。问到对回国有没有后悔,陈陈却说毕业后她从来没有想过留在异国他乡。她要回来建设祖国,并选择了交大,因为只有高等教育的这片土壤,才能振兴国家的科技力量。

陈陈在交大扎根后,正好面临我国电力工业的大发展时期,不仅需要新的技术支撑,更需要大规模的发展。陈陈回国后将振兴交大电机工程专业视为己任。她投身电力行业的时机正好和国家大力发展的方向吻合。“当时,我国电力系统还存在很多不足,需要引进国外的技术解决我们大规模的算法问题,我们的电力工业的技术水平必须提高。我赶上了好时代,祖国信任我,给我了机会。”陈陈如是说道。

来到交大后,陈陈开始着手振兴交大的电机学科。她认为交大学生的生源一直以来都很优秀,为了把学生培养好,必须在学科建设上下功夫。学科建设的目标就是在立足国家工程实际之上,追求新技术。陈陈认为美国电力行业的发达是由于计算机控制领域的领先。为了把美国的新技术运用到中国的大地上,她先后带领学生去全国各地的发电厂考察实践,在发电厂深入的和调度员交流,了解我国当时供电的现状,让学生把课本上的知识和工程实际联系起来。为了能多去几个供电系统,往往都睡火车站旁边的小宾馆。陈陈通过讲授“现代控制理论““自动控制理论”“计算机科学”及“线性规划”“运筹学基础”等,提高了学生的基础能力,开阔了学生的眼界。她还时常被清华大学邀请授课、带研究生,并替交大某些外语教师代课。

陈陈在电力系统振荡分析与抑制方面也有突出的学术成就。80年代陈陈教授在美国Purdue大学攻读博士学位时论文选题就提出了基于现代控制理论的控制策略,其先见性为20年后中国电力工业的发展所验证。同时,陈陈对电力系统低频振荡也进行了深入研究,成功研发含多馈入直流的互联电力系统小信号稳定分析程序SSAP,在南方电网和华东电网得到成功应用。90年代后期,陈陈教授任三峡电站励磁控制首席顾问,指导三峡水电机组励磁系统的技术规范制定和设备招投标.三峡水电机组励磁系统零故障安全运行至今。

桃李天下,培育大批栋梁之才

陈陈教授作为国产大容量发电机励磁系统研发的开创者之一,在电气工程、系统工程、计算机等领域先后带出了33位博士、49位硕士生以及5位博士后,期间发表SCI 和 EI收录论文逾120篇。1993 年上海交大申请电力系统及其自动化二级学科博士点。经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陈陈任博士生导师;1996年上海交大申请电气工程一级学科博士点,陈陈任一级学科负责人;后续还任电气工程博士后流动站负责人,并于2005年获得全国电气工程专业唯一优秀博士后流动站,在人民大会堂接受颁奖。

陈陈在谈到年轻的科研工作者,她希望博士、研究生的眼光要高要先进,要在世界之端。但是工程的水平,必须踏实落地。陈陈的学生、上海交通大学电气工程系王西田副教授回忆到:陈老师对学生就业的建议一是到适合学生发展的单位去,二是建议到国家/行业需要的单位去。

陈陈教授如今都已经年逾八十,依然坚守在教学一线。她是伴随着中国的发展而成长的一代,也为祖国的发展奉献了自己的一生,如今仍然在身体力行传承着这份责任。对于获奖这件事,陈陈谦虚地认为:“因为顾毓琇电机工程奖历来都是给高校终身从事电力教育和电力工作的老师,我觉得无论给不给我,交大至少应该有这个奖。交大在中国的电力系统上是有卓越贡献的,这是对我们学科的肯定。这个奖,应该给的是我们学科,不是我个人的成绩,对我们师生一起共同的奖励。”

(责编:葛俊俊、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