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死时速,人带着机器跑!”

上海市儿童医院重症医学“ECMO”抢救爆发性心肌炎

2020年05月02日16:26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人民网上海5月2日电  新冠(COVID-19)肺炎疫情让人认识了ECMO(体外膜肺氧合)这一“神器”的威力。在五一劳动节来临之际,上海市儿童医院ECMO团队再立新功,经过121小时的不懈努力,成功抢救了一名5岁的爆发性心肌炎患儿。疫情期间,生命支持团队始终枕戈待旦,严阵以待, 应用ECMO抢救了4例危重症儿童,用敬业和奉献诠释“白衣战士”的劳动节。

照片中这个可爱的小姑娘如同她的外号“小鸡蛋”那样圆润可爱,可是就在这几天,“小鸡蛋”已经在鬼门关边转了一圈。

4月24日上午,“小鸡蛋”说自己肚子痛,家长也觉得她精神不好,带她来到儿童医院北京西路院区就诊。接诊医师发现“小鸡蛋”脸色苍白、精神萎靡、肢体冰冷、心跳微弱,立即明白“来者不善”。当即启用绿色通道,“小鸡蛋”被直接转入北京西路监护病房(PICU),这时她已经陷入心源性休克,尽管对其进行紧急抢救,病情仍然十分危急,“小鸡蛋”已经到了生死悬崖边,必须轮到ECMO登场了。

可是,疫情期间全市协调ECMO设备,儿童医院ECMO设备在支持院外COVID-19抢救,只在泸定路院区备用设备。“小鸡蛋”的状况到了“蛋壳破碎”的边缘,无法转运来泸定路院区。“不能机器等人,要人带着机器走,与死神赛跑!”,重症医学科张育才主任当机立断,ECMO团队紧急集合,连人带机器立刻赶往北京西路院区就地抢救!两院区上演了一场真正的生死时速。在保障和设备部的支持下,PICU崔云副主任、徐婷婷护士长等核心骨干拆下设备,带上工具,火速赶往北京西路院区。令人感动的是,路途中社会车辆对医疗车辆一路让行,保障了ECMO设备及时到达北京西路PICU病房。

从拆下设备、打包装箱,到抵达病房、重新组装,开机运行,在两院区医护人员的共同努力下,快速完成了ECMO “异地组装”,高速运行的ECMO团队仅用11分钟就穿刺建立了ECMO动静脉通路。从决定ECMO支持团队集合,到ECMO呵护“小鸡蛋”,仅耗时一个多小时。医护人员24小时守护着“小鸡蛋”,经过121小时生命支持,“小鸡蛋”从鬼门关口转了回来。4月29日中午撤离ECMO,次日又撤下了呼吸机,可以和医护人员亲切交流,目前已基本脱离生命危险,进入后续治疗。抢救“小鸡蛋”也得到了普外科刘江斌主任和CCU沈力等主任的全力支持。

选择了白衣,就是选择了救死扶伤的天职。作为医院应对新冠肺炎医疗专家组组长,张育才主任从春节前就坚守岗位,就连年夜饭也是在科室里吃的。在他的带领下,重症医学科医护人员疫情期间始终兢兢业业,丝毫不敢懈怠。

在“小鸡蛋”之前,重症医学科已经运行3例ECMO,一度双机同时运行,其中2例重症腺病毒肺炎;另有一名爆发性心肌炎,心脏一度停摆4天,经过白衣天使9天的守护与抢救,终于从死神的手里硬是把他拉了回来,目前恢复良好。儿童医院ECMO团队建立以来,已累计完成近80例危重症抢救,撤机成功率达75%,出院存活率达72%,是中国儿童危重症体外生命支持重要医院之一,也是国际体外生命支持组织(ELSO:No663)成员医院。

疫情期间,ECMO团队接到指令,待命救治重症COVID-19病人。徐婷婷、杨晓亚、赵伟玲、吴彩羚、陆凌玲、仇园曌、顾佳欢、吴驾云、陈莹、孙宇等ECMO护理第一梯队“十朵金花”迅速完成集结。令人感动的是,尽管她们中的很多人都不敢告诉家人自己可能随时奔赴一线,但是面对同事的关心,这些常年在生死一线救助患儿的“金花”们的回答异常坚定。护士长徐婷婷淡淡地说:“你们不用担心,我们就是换个地方上班罢了。”

这个五一假期,重症医学科ECMO团队依旧忙碌而辛劳,时刻准备在生死一线奋力拼搏,用自己的付出守护着危重患儿的生命。(徐运 刘炫言)

(责编:实习生、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