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科技!上海地铁试点推出客流状态信息查询

2020年04月30日19:44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人民网上海4月30日电 (龚莎)为进一步方便地铁乘客错峰出行,提升轨道交通运营安全和服务水平,明日起(5月1日),上海地铁试点推出客流状态等信息实时查询。该服务集成大数据、云服务等多项智能“黑科技”,实现实时采集车厢客流状态、列车行进位置、车厢温度等信息,列车运行数据上传云平台自动计算并实现无线传输,动态反馈和分享列车载客运营情况。

明日起,市民乘客即可通过Metro大都会APP,实时查看各条线路平均满载率、列车车厢拥挤度等信息,部分线路列车还可以试点显示车厢实时温度,帮助乘客自主选择更加舒适的出行体验。

为确保大客流安全,除运力保障和客流组织外,车站车厢等现场客流信息的主动推送与信息服务也尤为重要。上海地铁运用信息化、智能化手段,将进出站客流等专业数据转化为线路满载率、车厢拥挤度百分比等可读可视的形象化数据,为乘客提供更加直观、及时、精细的出行信息参考。特别是疫情期间,客流状态信息查询不仅能为市民乘客错峰出行、提前避开密集人群、分散乘车等提供参考依据,也帮助降低地铁大客流聚集风险,不断提升轨交安全运营管理水平。

据悉,运营方还将根据试点情况,计划把客流信息查询服务逐步扩大到官方网站、微博、微信等平台,多渠道方便大家选择。

客流状态信息查询攻略

此次推出的智能化服务是上海地铁加快“智慧地铁”的又一项重要举措,乘客可通过线上查询到以下客流状态信息(除3、4号线、浦江线、磁浮线、13号线部分区段):

1、线路拥挤度 — — 表示全路网单线路的平均满载率;

2、列车拥挤度 — — 表示单列地铁列车所有车厢的平均拥挤度;

3、车厢拥挤度 — — 表示列车各节车厢的拥挤度;

4、车厢温度 — — 表示列车各节车厢的实时温度。

车厢温度通过摄氏度(℃)表示,乘客可查看部分线路车厢内体感环境的舒适度,运营方将通过车厢温度监控试点数据,动态调控车厢温度。

 

(责编:龚莎、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