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录标准参照人民警察,浦东600余名勤务辅警与民警共进退

2020年04月30日19:10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人民网上海4月30日电 有这么一批人,穿着一身藏青,配合民警开展各类勤务工作。有高峰时配合疏导交通的,有坐镇综合室调阅监控录像的,也有跑社区下基层的,更有跟着民警一起远赴千山万水的。他们的名字,就叫勤务辅警。

勤务辅警是一支辅警的“新生”力量。不同于以往文职辅警的工作内容,勤务辅警主要是辅助民警开展交通管理、辖区巡逻、打击处置等外勤工作,是当前形势下对警力的有力补充。浦东公安分局在上海市公安局的统一指导下,在2018年下半年启动了首批勤务辅警的招聘及转聘工作,至今已有600余名勤务辅警在编在岗。

为了从源头上确保人员素质,勤务辅警的招录标准十分严格,与录用人民警察基本一致,报考过程中的各项测试、考试都参照人民警察标准执行。同时,设置完备的职务职级晋升机制。因此,他们也被定位为“准警察”队伍。

勤务辅警华小卿 浦东公安供图

这支队伍成立至今,已经涌现了一批优秀典型,如交警支队七大队勤务辅警金彬彬因快速妥善处置事故现场,确保重大安保任务圆满完成,获市局“保大庆、护进博优秀辅警”荣誉称号;唐镇派出所勤务辅警徐佳健因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成绩突出,获市局“辅警之星”荣誉称号。

勤务辅警徐佳键 浦东公安供图

为了更好地协助开展辅助工作,浦东公安分局对新招录的勤务辅警分批次开展为期4周的全封闭岗前培训和4周的岗位实训,实行准军事化管理。针对分局实际情况和工作需要,特意增设了执勤常见场景应对、舆情处置等课程,重点提升勤务辅警在当前移动互联网形态下开展辅助执法的实战技能。同时,精心挑选交通管理、法律法规、巡逻处置等领域的资深民警教官,并邀请体制外专家,一同审核教案,确保授课专业水平,确实提升辅警能力。

此外,在勤务辅警正式上岗之后,各用人单位落实专职民警带教制度,安排固定人员对辅警进行带班,实行捆绑管理。在此情况下,勤务辅警快速进入角色,并取得一定工作成效。

在疫情防控期间,潍坊新村派出所勤务辅警张振华积极配合民警,成功发现破案线索,快速侦破辖区内的系列外卖、快递被盗案件;合庆派出所勤务辅警张超华在疫情期间参与第七人民医院高峰岗的交通管理,确保医院周边交通秩序良好;塘桥派出所勤务辅警华小卿通过连续3天的视频巡控,终于锁定了辖区内一起盗窃案的犯罪嫌疑人,并在蹲守2天后,成功协助民警抓获该嫌疑人。

同样的队伍,一样的关爱。浦东公安分局注重从优待辅、文化育辅。到岗之初,各单位便纷纷组织开展勤务辅警欢迎会和带教结对活动,推动辅警快速融入队伍。各单位还会利用业余时间组织形式多样的团建活动等,在每一个活动现场,总是会出现辅警的身影,让他们感受到集体温暖,增加他们的职业归属感。此外,分局积极联系协调市局、新区等相关部门,争取政策倾斜,做强辅警保障,拓宽人员福利。针对勤务辅警从事外勤工作可能存在工伤、意外以及被不法侵害的情况,分局将勤务辅警纳入分局慰问范畴,并配置职工医疗互助项目及意外保险,切实为辅警一线工作提供保障。

在公安战线上,民警与辅警是最佳拍档,民警带领辅警,辅警协助民警,他们共进退,全力护平安。

(责编:葛俊俊、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