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支持浦东开发开放

一桥飞架南北 工行贷款支持杨浦大桥建设

2020年04月30日10:25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人民网上海4月30日电  仅仅5年,浦东,一个现代化国际城市的雏形渐渐显示在世人眼前。举世瞩目的南浦和杨浦两座大桥跨越浦江,将远东20世纪90年代最富活力、最具潜力的两块土地连接在一起。

“到上海要摆渡,到农村跨一步”,一句老话概括了80年代浦东尚未开发时的景象。至1990年底,黄浦江仅有越江隧道两条,人、车在轮渡上拥塞。

1991年,由邓小平同志题写桥名的南浦大桥迎来了一批批的行人。中国改革开放总设计师邓小平登桥远眺,赞许道:上海这么大,不搞几座大桥不行。仅两年后,黄浦江上高高竖立起了又一座世界名桥:“世界第一”双塔双索面叠合梁斜拉桥——杨浦大桥诞生了,它的建成终于实现了双桥飞架的梦想。

如此速度,如此气魄,让人刮目相看,这里面也凝结着工商银行浦东分行的一份功劳。1991年6月10日下午2时,杨浦大桥3亿5千万元人民币银团贷款协议在新锦江宾馆白玉兰厅签订。由工商银行、交通银行、建设银行三家银行的浦东分行组成的银团与上海市黄浦江大桥工程建设公司的代表分别在协议书上签了字。这次银团贷款中,工行浦东分行参与贷款6000万元人民币,主要用于支持杨浦大桥的前期建设,贷款期长15年,并实行优惠利率。

于1993年底建成通车的杨浦大桥是上海重点建设的城市基础设施项目之一,也是振兴上海经济、开发开放浦东的起步工程。建成后的杨浦大桥为双塔双索面叠合梁斜拉桥。主塔高200米呈钻形、比南浦大桥高46米;大桥净空高度50米,亦比南浦大桥高4米;大桥全长8354米,跨越江面602米;这个主跨度为当时世界同类型桥梁之最。桥面为6车道宽,浦西段接宁国路,浦东段接罗山路。杨浦大桥和南浦大桥,双桥飞架,大大改善上海的交通面貌,有力地促进浦东新区的开发开放。  

(责编:严远、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