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东的邮轮小镇来啦!计划建设50万平方米商业配套设施!

2020年04月29日22:10  
 

日前,上海兆和通风工程有限公司揭牌仪式在浦东新区洲海大厦12楼举行。这也意味着高东镇正充分利用区位优势,以豪华邮轮产业为转型方向,集聚邮轮相关产业链,全力打造邮轮特色小镇。

 

示意图

 上海兆和通风工程有限公司是首家入驻高东镇的邮轮配套企业,由上海外高桥造船有限公司、苏州兆和空调技术工程有限公司、苏州青领空调技术服务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共同出资成立。

公司将以首艘国产大型邮轮HVAC(空气调节系统)通风管道工程的实施为载体,打造邮轮及高端客船HVAC通风系统及产品国产化的专业平台,成为国际上有竞争力的高端船用通风系统集成商。

国产邮轮发展空间巨大

近年来,中国的邮轮旅游业市场迅速发展。随之而来的,是对国产大型邮轮的迫切需求。

2018年,上海市发布《关于促进本市邮轮经济深化发展的若干意见》。《意见》提出,支持国产大型邮轮制造,不断提升邮轮制造国产化能力,力争2023年首艘国产大型邮轮交付使用;支持外高桥造船基地等建设邮轮修造产业基地及配套园区。

2018年11月,中船集团与美国嘉年华、意大利芬坎蒂尼集团在中国首届国际进口博览会上签订了“2+4”艘13.5万总吨大型邮轮合作设计建造合同,由上海外高桥造船有限公司承接该项目的建造。

据了解,每艘邮轮售价7.7亿美元,2023年首条邮轮将交付使用,至2035年将有30-40条大型邮轮投入运营。2019年10月,我国首艘国产大型邮轮在外高桥造船有限公司正式开工点火钢板切割,进入实质性建造阶段。

高东将打通邮轮产业上下游

高东镇相关负责人介绍,邮轮产业集资本密集型、技术密集型和劳动密集型为一体。未来5年,将需要800-1200家邮轮配套中小型企业密切配合外高桥造船厂建造邮轮。例如,以邮轮舱室为代表的内装内饰项目,占全船总价48%,包括系统设计、基材生产、集成装配、实船安装等业务环节。项目前期主要服务于“2+4”艘邮轮订单,年均总产值将达2.6亿美元。而高东工业园区毗邻外高桥造船厂,是最适宜作为产业配套项目的园区。

 高东镇将发挥地理优势,打通邮轮项目上下游产业布局的全链条,带动产业升级。目前高东镇成立邮轮产业项目联合办公室,作为邮轮产业的集中招商统筹平台,推进相关产业项目的落地。

 此外,高东镇计划在物流园区二期1#、2#地块内建设约50万平方米的配套设施物业,主要功能定位为商务配套服务和生活配套服务,为邮轮产业提供办公、人员培训、餐饮、娱乐、休闲、住宿等商业配套服务。

(来源:浦东发布)

(责编:陈晨、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