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文宏谈“金句”背后:道理都在教科书上

2020年04月29日16:16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人民网上海4月29日电(葛俊俊) 疫情期间,张文宏有关疫情防控的金句频出,每次回答都通俗易懂,在接地气的同时又不失幽默风趣。

“我不知道什么叫金句,我只想告诉大家,很多非常重要的话语,事实上都有一种深刻的科学道理。”上海市新冠肺炎临床救治专家组组长,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表示,这些道理都在教科书上。

张文宏说,我们现在要做的一件事情,就是把最本质最重要的事情非常直白的告诉大家。“比方说我叫大家吃什么或者不吃什么,无非是想告诉大家,这段时间应该怎样保持自己营养均衡。”

“在疫情最严重的时候,我告诉大家应该在家里,这句话的背后的科学思想,足够大家写很厚的一本书,这叫‘保持社交距离’。比如说闷在家里,闷死病毒。‘闷死’是一个很大的概念,从社会的大环境里,我们在采取了社交距离维持得非常好的情况下,病毒在社会上不能传播,所以就‘闷死’了。”张文宏表示,科普永远没有停止的时候,他建议,医生在做科普的时候,用最浅显易懂能够反映科学最本质的语言进行讲述。

“疫情的控制是整个社会的大问题。整个社会都要投身在这里,所有的民众都要成为懂科学的人。如果不懂,此次疫情只靠医生治病是治不好的。”张文宏表示,科学的重要性怎么强调都不过分。他认为此次最重要的是,通过科普推广了预防为主的观点。

(责编:葛俊俊、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