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行守“沪”大白的机场战“疫”日记

2020年04月28日14:20  
 

疫情就是命令 防控就是责任,在上海浦东机场需要紧急支援的形势下,这个90后大男孩主动请战,用最帅的逆行背影,诠释检察担当!

他就是关春旭,一起看看他的战“疫”日记

第一周

带着家人、领导、同事们的嘱托和关爱,怀着紧张而又激动的心情,我开始为为期21天的防疫工作提前做好身心双重准备。

带队领导和医生对所有工作者开展了系统培训,包括整体的工作流程、目前大致的疫情趋势以及个人防护注意事项。

因为工作中难免会与确诊患者近距离接触,所以防护服的穿脱尤为关键。工作时长一班12小时,大家轮流倒班,每个人要值7个白班、8个晚班。

我被分在运转C组,下午两点,我们组4人穿好防护服做好准备工作,开始了第一次的班车转运。3点到达浦东机场,等待3小时后,接到了两位来自新加坡的绿标乘客,再到虹桥机场接了4位绿标乘客,统一送到医院后,返回酒店。

随着各国疫情的不断变化,上海的隔离政策也发生了变化。

第一周的时候我们都住在宝山,往返机场、隔离点一圈需要大概3小时。因防护服紧缺,在回来等待的时候也不能脱下,只能在休息区默默等待下一班发车。

第二周

随着国家限制国际航班规定的出台,我们对工作人员、工作内容进行了合并,由专门负责运转工作变成了登记+运转合二为一。这不仅增加了工作量,更是对我们身体素质的极大考验。为了方便工作,我们的驻地也从宝山转移到了机场附近的酒店。

在机场岗点上,我们负责对户籍在宝山区的国际航班乘客进行信息登记,并告知其接下来的隔离流程。然后再与T1、T2两名工作人员一起把乘客运送到隔离酒店。

机场上岗是实打实的12个小时,不管有没有航班,岗位上必须有工作人员。每班只有吃午饭或夜宵的时候,才能脱下防护服休息一会,喝点水、吃点饭、去趟卫生间,之后就换上新的防护服回到岗点。

白天穿防护服的时候会感觉非常闷热,晚上长时间不动又会有阵阵凉意。嘴里呼出的哈气会让面罩起雾,眼睛经常被阻碍视线。

桌子上的免洗手液,不仅起到了消毒作用,洗上一洗,隔着手套也能感觉得到酒精挥发产生的凉爽。每当有点挺不住的时候,我和我的搭档总会互相鼓励“坚持住,坚持就是胜利”。

第三周

在岗的最后一周,也是印象最为深刻的一周。很多航班的旅客整个途中基本上不吃不喝,但在登记的过程中,却看不到他们旅途的疲惫,挂在脸上的是回家的喜悦。

回国乘客原则上是集中酒店隔离,但当有老幼病残孕的乘客时,我们会及时向上反应情况,争取有人照顾居家隔离。身处战“疫”一线,确实有很大风险,有几次知道自己接送的乘客为确诊患者,也很担心。但是我们都没有畏惧,依然坚守在岗位一线。

在机场的三周时间,说快也快,忙一忙就过去了。工作时望着乘客回国后兴高采烈的样子,休息时刷着手机看到国内疫情向好转变的信息,深深为我出生、成长、工作的这个国家感到骄傲。

疫情面前,我有机会逆行而上,是我这辈子最珍贵的经历。现在我正在隔离阶段,但日后组织需要,我仍将一往无前。

(来源:宝山区检察院)

(责编:王文娟、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