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动宝检|守土尽责、甘于奉献的检察人

2020年04月28日14:18  
 

2020年我们经历了一个不平凡的开端,但经过漫长冬天积蓄的生命力,为这个春天增添了更大的动力,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成效。

在疫情防控和检察工作两手抓、两不误中,他们坚守岗位、积极履职,执法办案不断档、不松劲;他们甘于奉献、逆行前进,在社区一线共同织就抗疫防护网;他们守土有责,开拓创新,以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保障检察工作平稳开展。

他们就是:

2020年第一季度(总第五季)感动宝检人物:检务保障部、远程提审“老少组合”、许佳蕾

2020年第一季度感动宝检人物特别奖:宝检志愿服务队、房长缨

他们在平凡的岗位,书写着感动的故事……

做检察工作最坚实的“后盾”

检务保障部

自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宝山检察院有这样一个部门,哪里有需要,哪里就可以看见他们的身影,他们就是宝山检察工作最坚实的后盾——检务保障部。

开展防疫工作不马虎

春节前他们着手为全院干警采购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用品,上班后严格执行入院人员体温检测、工作场所和诉讼案卷消毒防疫、错时就餐等措施,最大程度确保干警人身健康和工作安全。

服务“云办案”不懈怠

线下在12309检察服务中心设立专门的在线办案工作室,全程提供技术保障,线上在宝山检察微信公众号的服务平台开辟“在线检察”栏目,依托“小鱼易连”云视频平台,打造在线办案小程序,保证疫情期间检察工作有序开展。

做好检察保障不松劲

法警大队为确保远程提审工作顺利进行,每天提早一小时到院成为常态;细化工作职责,加强沟通配合,为助力复工复产和公益诉讼顺利开展保驾护航。2月至3月底,共送达相关法律文书1109件475人,协助远程提审500余人次。

车飞作为检务保障部的负责人,年初三就返回到工作岗位上,为全院干警复工做好准备;胡永忠主动承担起了节日期间的备勤任务,还发挥特长义务为干警理发;关春旭两度请缨成为抗疫一线的志愿者,服务社区,驻点机场,以一个90后大男孩儿的勇气和担当贡献力量……这样的故事,检务保障部还有很多,他们通过将保障工作落细落小落实,成为护航检察工作最坚实的“后盾”。

保障“云办案” 上阵“老少配”

为最大程度降低疫情影响,运用远程视频方式开展各项办案活动成为“一手抓防疫、一手抓办案”的有效手段。负责远程提审以及司法办案区管理的正是第六检察部这对元气满满、配合默契的“老少组合”——何永刚、谭翼飞。

疫情期间,宝山区院受理的全部案件,除部分特殊案件外,均实现100%远程提审。2月3日至3月25日,两人共协助远程提审313件518人,协助讯问工作量位居全市前列。面对办案部门日益增长的提审需求,为确保检察官能及时完成讯问,何永刚与谭翼飞练就了保障“云办案”“四大招”:

“做方案”,提前制定提审顺序方案,并在远程提审群内公告,让讯问检察官提前做好准备,提高讯问效率;

“勤沟通”,面对看守所实行封闭管理,监管人手短缺的情况,协同法警与看守所协调延长提审时间,全力保障远程提审工作的正常开展;

“定流程”,规范讯问预约流程,积极督促检察官在规定时间内提前在系统中进行预约,确保远程工作规范、有序进行;

“快处置”,积极稳妥处置疫情期间各种突发情况,2月15日正值周末,因有涉疫案件需要远程提审,何永刚果断放弃休息,快速联系看守所协调相关事宜,第一时间将法警移交的笔录材料转送承办人,为涉疫案件快捕快诉赢得时间。

这对远程提审“老少组合”既是热情周到的“服务员”,又是严谨细致的“监督员”,在远程提审、司法办案区管理的岗位上默默奉献。

“党员红”“检察蓝”交相辉映 许佳蕾

第三检察部许佳蕾是一名刚刚入院一年的检察新兵,却是一名有着13年党龄的老党员。防疫期间她积极投身志愿服务活动和防疫检察工作,勇于担当、甘于奉献。

响亮地回应:“我报名!”

许佳蕾第一时间报名参加宝检志愿者服务队,成为第一批志愿队伍中的唯一女孩,被安排至罗店镇参与防疫信息收集整理工作。为了能够及时、准确上报各村、居在防疫工作中的问题和经验,许佳蕾积极向镇机关工作人员学习撰写情况报告的经验,并主动提出延长工作时间,为罗店镇做好每日疫情监控、及时调整防疫工作提供了有力的支持。

无声地付出:“我只是力所能及做些事情”

结束志愿者工作后,许佳蕾得知团区委正在组织无偿献血活动,没有丝毫犹豫,她又是第一时间报名,勇敢地挽起了袖子……献完血后,许佳蕾径直回到工作岗位,向以往一样继续工作。直到偶然看到团区委的宣传照中有一个熟悉的身影,小伙伴才知道,原来这个低调的小姑娘做了如此高调的事!她却说:“我只是力所能及做些事”。

坚定地工作:为保障复工复产贡献检察力量

疫情期间,许佳蕾至法律工作服务站普及法律知识,提供法律咨询,帮助解决企业复工复产中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在与区市场监管局联合开展的区内餐饮企业安全卫生和防疫情况检查工作中,她督促商家抓好食品卫生安全,做好复工复产工作。

她说:“作为一名青年党员,作为一名宝检干警,参加防疫工作是责任,是使命,更是光荣。这既是履行一名检察干警的社会责任,也是一名检察新人向身边为检察工作辛勤付出的同事们的最好学习。”

凝聚战“疫”力量 我们共同守“沪”

“他们是防疫工作的幕后功臣、坚强后盾,在这里我们再道一声感谢。”

“因为有你们,我们一起筑牢了一道又一道防控疫情的坚实防线,感谢你们!”

一句句感人的话语,一封封真挚的感谢信,映衬着的是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党组成员、中层干部带头,各部门党团员积极响应,50多名宝检干警深入社区群众,扛起防疫责任,将初心落在行动上,把使命担在肩膀上,让检徽在疫情防控第一线熠熠闪光。他们是——宝检志愿服务队。

“哪里需要哪里搬”“哪里缺人哪里补”

他们变身“话务员”,在法庭上唇枪舌剑,而在社区“比法庭上唇枪舌剑更辛苦”,面对3000多户的居民小区,面对厚厚的一大叠住户信息表,为了能让群众及时有序的购买到口罩,他们每天打几百通电话,接待络绎不绝的各种咨询,做好社区“服务者”,我们共同守“沪”。

他们化身“神枪手”,手持测温枪为群众把好小区大门,“您好,给您量一下体温,请出示您的出入证”,即使口干舌燥、腰疼腿酸,一句“小伙子辛苦啊”又带来了满满的能量,做好社区“守门人”,我们共同守“沪”。

他们成为“小喇叭”,协助社区工作人员挨家挨户登记人员信息、普及防疫知识,做好防疫宣传,在一遍又一遍的告知和解惑中不知不觉已经成为“防疫科普小达人”,做好社区“宣传员”,我们共同守“沪”。

一手防疫 一手办案 房长缨

“本院认为,被告人刘某某随意殴打他人,致一人轻伤、一人轻微伤,情节恶劣,其行为已触犯《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正在出庭支持公诉的是宝山区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房长缨。这是一场不同空间的庭审,她通过远程庭审系统,对屏幕中关押在看守所的一起寻衅滋事案件被告人宣读起诉书。

一场突入其来的疫情给检察工作带来了新挑战,作为分管刑检业务的副检察长,房长缨强化责任担当,勇当先锋、敢打头阵,在带头直接办理案件的同时积极探索疫情期间检察办案新形式,一手抓防疫,一手抓办案,充分发挥了领导干部的示范带头和先锋模范作用。

统筹安排,防疫办案两手抓

面对艰巨的防疫工作,春节期间,房长缨主动与法院、公安、看守所、司法局等相关部门进行沟通,明确复工后开展网上庭审、法律文书送达、律师参与认罪认罚的防护等事宜,要求分管部门“看好自己的门,管好自己的人”,确保检察办案有序稳步开展。

带头办案,恪尽职守做表率

2月16日,宝山公安分局将金某寻衅滋事案提请报捕,适逢周日,房长缨主动要求直接办理该案,经加班阅卷、远程提讯、逮捕必要性审查等程序,于当日以寻衅滋事罪对犯罪嫌疑人金某依法作出批准逮捕决定,在特殊时期有力维护了社会秩序,也为干警认真履职、恪尽职守作出表率。

积极探索,“隔空对话”提质效

2月21日,房长缨集中出庭支持公诉了8起刑事案件,均是通过“隔空对话”的形式。日前,又对2名附条件不起诉考察期届满的未成年人进行了远程不起诉“云宣告”,带领检察官积极通过远程提审系统开展刑事检察办案工作,确保工作高效、人员安全。

善于总结,制定制度促规范

房长缨召集并主持刑事案件在线办案研讨会,参与关于积极稳妥规范在线办案实施意见的制定工作,使在线办案已成为宝山区院防疫期间的工作常态。积极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始终以昂扬的战斗姿态投入到工作中,为干警带好头、领好路,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法治保障。

(责编:王文娟、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