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善要素市场化配置 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

2020年04月28日10:15  
 

2020年4月9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构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的意见》正式公布。作为中央第一份关于要素市场化配置的文件,《意见》明确了要素市场化制度建设的方向和重点改革任务,对于形成生产要素从低质低效领域向优质高效领域流动的机制,提高要素质量和配置效率,引导各类要素协同向先进生产力集聚,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具有重大意义。作为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我们应该理解其出台的深意。

完善要素市场化配置是改革开放不断推进的必然趋势。改革开放的主要内容是从过去的单一的计划经济转向多元的市场经济,充分发挥人的主观能动性,解放和发展生产力。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的推行,使广大农民获得了土地的使用权和经营权;发展商品经济、城镇经济,大量的民营企业如雨后春笋般涌现,从而引导了大量劳动力合理配置;建立经济特区、从点到线再到面的全方位开放引进了国外的资本和技术......改革开放激活了土地、劳动力、资本、技术、数据等生产要素,使得中国不断繁荣富强。《意见》中推进土地要素市场化配置、引导劳动力要素合理畅通有序流动、推进资本要素市场化配置、加快发展技术要素市场、加快培育数据要素市场、加快要素价格市场化改革等措施正是传承、发展了改革开放成功的经验。

完善要素市场化配置是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的客观要求。从1992年提出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到现在已经将近三十年的时间,这将近三十年的时间里中国的经济建设取得了巨大的成就,但是依然存在发展的瓶颈。目前,我国商品和服务价格97%以上由市场定价,但土地、劳动力、资本、技术、数据等要素市场发育相对滞后,影响了市场对资源配置决定性作用的发挥。土地从中国漫长的历史一直到现在都是非常重要的资源,劳动力对于中国这个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来说重要性不言而喻,资本的有效流通能够促进经济发展,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数据在当前信息化社会中也成为了一种非常重要的生产要素。从培育新动能的角度看,建立促进要素自主有序流动的机制,能够提高要素宏观配置效率,从而共同支撑实体经济发展,进而形成协同发展的产业体系。

完善要素市场化配置是进一步简政放权、建设服务型政府的必然要求。在计划经济时期,政府掌握了大量的生产要素,在经济活动中发挥着决定性的作用。改革开放以来,企业的力量不断壮大,政府对经济事务的干预逐渐减少,我国的经济活力逐渐增强,“小政府、大社会”是未来中国政府与社会关系的发展方向。而要建设服务型政府,就要扩大市场配置要素的范围,就要让企业成为独立的市场主体来配置要素资源,形成有效的激励机制和激励效应,充分发挥生产要素的主动性、积极性、创造性。

完善要素市场化配置机制,不可操之过急,《意见》也明确了方向和原则:一是市场决定,有序流动;二是健全制度,创新监管;三是问题导向,分类施策;四是稳中求进,循序渐进。

中央第一份关于要素市场化配置的文件已经出台,但这只是中央的政策指导文件,具体落实到社会的实际生活中需要千千万万的党员干部、公职人员深刻领会《意见》的精神,从而将宏观的政策文件转化成微观的具体措施。完善要素市场化配置,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是我们每一名共产党员的责任和义务。

(来源:安亭镇 匙金鹏)

(责编:实习生、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