种类繁多别再买错了!便携消毒用品要这样选

2020年04月28日16:58  来源:重庆晚报网
 
原标题:别买错了!便携消毒用品这样选

  重庆市高三、初三、中职毕业年级已在20日开学复课,小学4~6年级、初高中其他年级也在准备复课。记者注意到,这段时间不少家长在给孩子购买方便随身携带的消毒用品。这些消毒用品种类较多,让人眼花缭乱。该给孩子选用哪种?有什么使用注意事项?记者这两天走访了主城一些药店和医院专家。

  四大种类

  不少产品主要消毒成分是酒精

  免洗消毒凝胶

  走访中记者发现,大部分药店都把便于携带的消毒用品摆放在进门最显眼位置,主要有四大种类,包括免洗消毒凝胶、免洗洗手液、酒精湿巾和消毒棉片。

  国家卫健委发布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七版)》中明确提到:75%乙醇可以有效灭活病毒。记者注意到,市场上不少免洗洗手液和消毒凝胶,其主要消毒成分就是酒精。

  在九龙坡区盘龙公信网大药房,记者看到的一款名为润之清的免洗消毒凝胶,主要成分是75%酒精、卡波姆和三乙醇胺。打开之后酒精味比较重,但抹开后速干,不黏手,一支80毫升装9.9元。在全棉时代微信官网,记者看到一款名为守护嘉的免洗消毒凝胶,酒精含量60%~75%,添加了润肤因子,滋润护肤,50毫升一瓶,99.5元5瓶。

  抑菌免洗洗手液

  在一些药房,记者还看到了一款本草抑菌免洗洗手液,100毫升,价格为11.7元。其主要成分是0.9%~1.1%的对氯间二甲苯酚,还有未标明具体含量的水、丙二醇、乙醇、卡波姆、芦荟提取物等其他成分。产品显示能有效抑制大肠杆菌、金黄色葡萄球菌的滋生。

  根据天津市疾控中心此前发布的消息,抗菌类免洗洗手液常见成分有苯扎氯铵、氯二甲酚、氯己定等,都是在我国消毒技术规范中明确可用于手消毒的杀菌成分,可杀灭细菌和某些病毒、真菌,但目前尚无证据表明这类洗手液对新冠病毒有作用。

  酒精湿巾

  除了消毒凝胶和洗手液,市场上还有不少酒精湿巾。记者在药房看到的一款含75%酒精的湿巾,10片一包,3元一包,适用于手部、手机、鞋子、钥匙等消毒。

  消毒棉片

  记者在万和药房看到一款酒精消毒棉片,是用酒精浸泡后的棉片,相当于迷你版酒精湿巾,一盒50片,薄薄的一片非常便于携带。但仔细看标注,你会发现这类消毒棉片主要适用于注射、输液的皮肤消毒。也就是说,它适合在皮肤小范围内消毒,如果要进行稍大面积消毒,那么它就太小了,不太适合。

  一个建议

  选择“卫消证字”免洗洗手液

  “我最近就给儿子买了一些小瓶装的免洗洗手液,等开学后让他放在包里,在不方便用水洗手的情况下,可以应急用一用。”35岁的林女士告诉记者,儿子今年上初二,自己目前正在为他复课积极做准备,购买消毒用品就是准备工作之一。但她在市场上购买便携消毒用品时,发现种类特别多,不知如何选择,于是就随意买了点,“我买了一款免洗消毒凝胶,还有一个草本抑菌免洗洗手液,还买了几包酒精湿巾。不管有没有选对,有总比没有好。”

  那么,市场上种类繁多的免洗洗手液等便携消毒用品,到底该怎么选?

  按照疾控部门发布的建议,最好使用酒精浓度60%~80%的免洗洗手液。另外,选择免洗洗手液还要认准“卫消证字”。有的免洗洗手液标注“卫妆准字”,但这属于化妆品类,只有基本的清洁功效;标注有“卫消证字”的属于消毒产品类,在清洁的基础上增加了抗(抑)菌功效,因此建议消费者选择标注“卫消证字”的免洗洗手液。

  四个提醒

  免洗洗手液不能代替洗手

  在使用免洗消毒用品时,需要注意什么问题呢?对此,中国科学院大学重庆医院(重庆市人民医院三院院区)皮肤科主任薛茂给出了一些提醒。

  1、要正确使用免洗洗手液。免洗洗手液都有使用方法说明,要按照产品说明书合理用量,双手揉搓直到手部干燥,注意指缝、指尖等部位都要充分覆盖到。需要等洗手液自然干燥,不能用纸巾擦去手上的洗手液,否则会影响效果。

  2、免洗洗手液属于易燃物质,在使用过程中要注意远离明火。

  3、一般来讲,小学生及以上的孩子,皮肤使用酒精类消毒用品与成人无异,只要不过敏就可以放心使用,但婴幼儿不适合用酒精等刺激性免洗消毒品。

  4、免洗洗手液不能代替洗手。免洗洗手液只能消毒,没有去污作用,而且只能清除表面细菌,所以只适合作为在外不方便洗手时的应急措施。要达到彻底的清洁消毒,还是要用“流水+肥皂(或洗手液)”的方法。

  多知道点

  酒精制品 禁上轨交

  记者从重庆轨道交通官方微博了解到,75%酒精免洗洗手液、酒精喷雾、含酒精的消毒湿巾是不可以带进站,因为《重庆市轨道交通禁止限制携带物品目录》明确规定,汽油、煤油、柴油、苯、乙醇(酒精)、丙酮、乙醚、油漆、稀料、松香油及含易燃溶剂的制品等,属于禁止携带物品。(记者 张春莲)

(责编:严远、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