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陀区关于进一步支持服务企业平稳健康发展的九条措施发布

2020年04月28日21:24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人民网上海4月28日电(韩庆)   疫情以来,普陀区坚持以优化营商环境的确定性对冲外部经济环境的不确定性,积极推广线上全程办、预约错峰办、特事优先办等办事理念,为重点项目开复工、企业引进、新设等保驾护航。同时,出台支持中小企业共渡难关的十二条举措,用优化营商环境的实际行动树起市场的口碑、企业的信心。在推进落实“市28条”、制订实施“普陀12条”惠企政策的基础上,为进一步支持企业克服疫情影响、提振经营信心,实现平稳健康发展,普陀区今天出台了进一步支持服务企业平稳健康发展的九条措施。

相比“普陀12条”,“普陀新9条”既是升级版,也是补充版。在进一步加大原有房租补贴、就业补贴、金融、财政支持等的同时,增加了支持在线新经济、挖掘消费潜力、加快产业领域投资、支持外贸出口等一系列创新举措。具体措施如下:

一、扩大房租减免适用范围。已签约承租本区区属国有企业自有经营性房产,从事生产、办公、商业配套等经营活动的,除中小企业外,个体工商户也可享受相应期限的租金免除。

二、给予企业就业补贴。对住宿餐饮、文体娱乐、交通运输、旅游(指旅行社及相关服务、游览景区管理两类)四类受疫情影响较大行业企业,就业情况符合条件的,给予一次性稳就业补贴,补贴标准为每人800元,每家企业补贴金额最高不超过500万元。对春节期间(截至2020年2月9日24时)支持疫情防控工作的重点企业,经认定的,给予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补贴标准为每人1500元,每家企业补贴金额最高不超过500万元。

三、优化“普会贷”线上金融服务。依托“普会贷”平台,在线受理企业融资需求,组织金融机构提供线上服务。进一步扩大平台融资渠道,引入融资担保、小额贷款、融资租赁、商业保理等金融服务机构。协调金融机构建立中小微企业线上服务“绿色通道”,通过配置专岗专员、优化实施流程、精简申请材料等,不断满足企业流动性资金需求。

四、加大政策性担保贷款支持。加强与市中小微企业政策性融资担保基金管理中心(以下简称“市担保中心”)的对接联动,优先对利用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在医疗、物流配送、企业服务、在线教育等领域对疫情防控工作发挥作用的科技型中小微企业给予政策性担保贷款支持。对于贷款到期还款困难的企业,帮助企业协调对接市担保中心和贷款银行,落实“无还本续贷”等延伸服务,缓解企业流动性资金困难。

五、加快政策性扶持资金兑付。对符合条件的中小企业,在提前兑付2020年度一季度政策性扶持资金的基础上,可继续申请先行兑付2020年度二季度政策性扶持资金,进一步缓解企业资金周转压力。

六、支持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发展。对示范效应好、带动作用强、市场影响优的“在线新经济”和“新基建”项目(5G、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等),优先推荐申报国家、市级各类科技项目,优先给予区“3+5+X”产业政策各类资金扶持。对运用新技术、新模式支持疫情防控的科技型中小企业,在“创业在上海”国际创新创业大赛中给予优先支持。鼓励电信运营商在疫情期间对本区高新技术企业、小巨人企业给予企业宽带等产品月租费减免。

七、推动促消费、稳外贸。支持商业企业参与本市“五五购物节”系列主题活动,支持零售业态创新和线上线下联动发展,对重点活动给予一定资金扶持。鼓励新品首发、首店旗舰店落户,试点探索24小时营业区,有序放开酒吧、咖啡店、轻餐饮店等的“外摆位”限制。加强与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上海分公司对接联动,推动降低订单风险,提振外贸企业发展信心。支持外贸企业对接国内知名电商平台、跨境电商平台,助力开拓国内外消费市场。

八、鼓励扩大产业领域投资。对存量工业用地经批准提高容积率和增加地下空间的,不再增收土地价款,以降低用地成本。稳定土地市场秩序,对受疫情影响,未能按土地出让合同约定缴付土地价款和交付土地的,不作为违约行为、不计滞纳金和违约金,经评估认定,可允许企业延期缴纳土地出让金、免除延期利息。(责任单位:区规划资源局)

九、优化信用服务模式。积极为企业、个人提供公共信用信息报告在线查询服务,鼓励企业开展防疫物资价格自律、落实疫情防控要求、诚信经营等信用承诺。推动信用修复便捷办理,通过信用门户网站为企业提供行政处罚信息修复在线申请、进度和结果查询服务,将企业通过信用门户网站获取的信用报告作为信用修复相关依据。对受疫情影响暂不能开展年报或通过注册地址暂无法联系的企业,可不列入经营异常名录。

据悉,上述“普陀新9条”的执行期,暂定为政策发布之日至疫情结束后的三个月(具体政策措施已明确执行期限的,从其规定),由普陀区发改委会同各相关单位负责政策解释。下一步,普陀区将抓紧制订实施细则让 “普陀新9条”对各类企业而言“找得到”“看得懂”“用得上”。

 

(责编:严远、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