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19个港口联合声明:保持港口开放 确保海上贸易畅通无阻

2020年04月27日14:26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原标题:全球19个港口联合声明:保持港口开放 确保海上贸易畅通无阻

  人民网北京4月27日电 (记者乔雪峰)海运承担着全球80%以上货物的贸易运输。港口是国际海运的交接点,发挥着至关重要的物流服务和商业功能。

  近日,在港口管理机构圆桌会议(PAR)局长级别的视频会议上,中国上海港、宁波舟山港、广州港在内的全球19个港口联合发表声明,呼吁全球各大港口尽可能保持港口开放,,帮助稳定世界贸易并做好海港疫情防控。

  声明指出,各大港口要建立开放的沟通渠道,促进更密切的协作,以便各港口和海事当局能够分享抗击新冠肺炎的经验并交流信息,同时保障海上贸易的畅通无阻;继续根据各国国情采取最佳做法,包括对航运界的防范措施、对岸上人员和船员的建议和协助、货物的安全处理以及对新冠肺炎案例的处理措施;保持全球供应链和贸易、货物流通,商船可以继续停靠在码头进行货物作业。

  PAR成员认为,新冠肺炎疫情对包括全球贸易在内的多个方面产生深远影响。“在全球共同对抗新冠肺炎的过程中,港口和海运部门在保持贸易流通畅通方面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国际海事组织(IMO)曾发表声明并对全球航运业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出具指导意见,以积极应对疫情对航运业影响。对此,PAR表示,我们认同国际海事组织(IMO)最近发表的声明,并强调必须尽量减少对海上贸易和航运活动的干扰,以便重要货物,特别是必需品和基本医疗用品,能够继续在世界不同区域无障碍流通。

(责编:严远、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