缺失父母的爱,这里有“邻家妈妈”来填补

2020年04月27日12:59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来自金山区廊下镇的小陈12岁时父亲因车祸去世,作为外来媳妇的母亲随后离家出走,杳无音讯。小陈与奶奶相依为命,但奶奶又是肢体残疾,祖孙二人仅依靠退休金维持生活。

2018年,一位“沈妈妈”走进了小陈的生活,“沈妈妈”不仅在小陈的学习和生活上给予了很多帮助和指导,同时还关心关爱他的心理健康。疫情初期,“沈妈妈”和小陈没法见面,但她时刻惦记着小陈,春节时给小陈发了新年红包,还经常利用微信、电话等叮嘱他要做好防护工作,坚持好好学习。

这位“沈妈妈”是廊下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全科医生沈英。疫情期间,她一直在道口参加疫情防控工作,小陈得知后主动请缨,和“沈妈妈”一起在道口值守。其实,在金山,“沈妈妈”还有一个温暖的名字——“邻家妈妈”,像沈英这样的“邻家妈妈”还有很多。

近年来,金山区妇联深入开展“邻家妈妈”关爱工作,重点帮助监护缺失儿童,一位儿童结对一位“邻家妈妈”,每周上门看望、节假日上门陪伴、冬送暖夏送凉,让孩子们感受到别样的母爱。截至2019年底,金山区已有90对像小陈这样的特殊母子(女)。“邻家妈妈”不仅从物质、生活、学习方面关心关爱孩子,而且是他们精神世界的引路人,时刻给予孩子正面激励和引导,帮助孩子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在2020年区妇联“邻家妈妈”工作推进会上,“邻家妈妈”代表们表示,刚开始这项工作时有些孩子难以接近,但现在他们已经成为了无话不说的朋友,彼此之间也有了一些小秘密。不仅是孩子多了一个“妈妈”,“邻家妈妈”们也为多了一个孩子而感到骄傲。张堰镇的妇联干部唐燕说:“我又参与了一个孩子的成长,我感觉我的人生得到了升华。”由“邻家妈妈”们又带动产生了一批“邻家爸爸”“邻家奶奶”等,爱心在不断传递着……

为了关心关爱监护缺失儿童,金山区妇联多措并举,先后为监护缺失儿童送去了7200个儿童口罩、10000份“亲子健康共读手册”,帮助孩子们做好自身防护,同时,还送去了35台电子终端设备,助力孩子们“停课不停学”。而且,区妇联注重“邻家妈妈”队伍建设,为“邻家妈妈”提供培训、交流的机会。据悉,后续,区妇联还将计划组织“邻家妈妈”和监护缺失儿童开展迎“六一”活动,通过活动深化彼此情感,为孩子创造更多美好回忆。(孙夏怡)

(责编:唐小丽、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