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党史中汲取前进的智慧和力量

2020年04月26日16:48  
 

上海市委书记李强主持市委中心组举行的学习会,并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学习教育,努力创造新时代上海发展新奇迹。

党史、新中国史是中国共产党自诞生以来领导中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进行的探索史、奋斗史、创业史。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而党史、新中国史是这一教科书中最重要的内容。认真学习党史、新中国史,能让党员、干部从党发展壮大的历史、新中国砥砺奋进的历史中汲取养分和智慧。

学习党史有助于提高领导认知。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是主题教育的重要任务。只有深入了解我们党98年的奋斗史、新中国70年的发展史,才能弄清楚党从哪里来、要往哪里去,弄清楚艰苦卓绝是什么、是怎么来的,深刻把握党的建设的经验和规律,做到常怀忧党之心、为党之责、强党之志。党员干部应在主题教育中通过学习党史、新中国史,培养恢弘的战略思维、深邃的历史思维、严密的辩证思维、活跃的创新思维、严格的法治思维、清醒的底线思维,不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不断巩固党的执政基础。

学习党史有助于拓宽领导思路。历史是现实的镜鉴。历史的经验值得吸取,历史的教训值得警戒。历史上关于治理国家与社会的思想十分丰富,包含着许多为政用人、做事敬业的深刻道理。尤其是在长期的革命、建设和改革实践中,我们党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在应对各种困难和风险的考验中披荆斩棘、不断开辟胜利道路,展示出了令人惊叹的勇气、智慧和力量,展示出了高超的领导艺术。领导干部学习这些历史尤其是党的历史,可以从中学习借鉴如何充分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使我们的工作获得最广泛最可靠最牢固的群众基础和力量源泉;学习借鉴如何驾驭复杂局面,确定合适的工作方法和思路,找准工作的着力点,开创工作的新局面。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放眼光明前景,挑战依然在路上。只有认真学习党史,才能让党员、干部从党发展壮大的历史、新中国砥砺奋进的历史中汲取养分和智慧。

(来源:嘉定区江桥镇绿一社区 李筱磊)

(责编:实习生、轩召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