织密“两张网” 推进城市治理现代化

2020年04月26日11:16  
 

一场严峻的防疫战在举国努力下获得了阶段性胜利,虽然令人心有余悸,从中却也有收获。疫情最严重的时期,减少外出、远离密集人群是有效防治手段之一,无接触式的需求也倒逼“一网通办”“一网统管”建设加快脚步,利用现代化科技手段带来更人性化、更优质、更便捷的服务。提高城市治理现代化水平,必须加紧织密“两张网”。

织密“两张网”,以群众需求为导向。“两张网”建设是政府“服务型”职能的体现。“一网通办”让老百姓感受到了实实在在的便利,办事流程精简省时,不仅改善了营商环境,同时提升了市民生活品质和幸福感。城市治理本在为民,因此“两张网”建设要坚持“以人为本”,以群众需求为导向,充分听取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提供个性化服务,在摸索中推进,在反馈中改进,增强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

织密“两张网”,以深化改革为基础。从前各职能部门间的信息壁垒是城市治理的一大问题,而今通过市级统一协调、各部门主动跨前,积极推进机制体制改革,才有了“一网通办”“一网统管”这样崭新的面貌。打通信息壁垒、形成资源共享共用,是“两张网”建设的前提条件。没有大胆地突破,就没有令人振奋的成果。为“两张网”继续优化完善,必须主动作为、勇于开拓,不断深化机制体制改革,让信息纵横贯通,畅行无阻。

织密“两张网”,以科学技术为支撑。大数据时代,政府部门的服务方式必须跟上科技发展的脚步,用强大的数据收集和分析运用能力,为城市治理现代化提供技术支撑。全市“一网统管”首个试点江苏路街道的城运中心防疫专页,让我们看到了未来城市精细化管理的无限可能。通过“一网统管”建设,能让信息跑得更快,问题处理得更及时,是社区工作人员的好帮手。如何提升数据分析运用能力是今后应不断探索的课题。

坚持“以人为本”,加强各部门间协作沟通,实现数据互通共享,提升数据分析能力,扩大科技手段运用面,将“两张网”织得更密更实,展望未来城市治理现代化水平,让人充满信心。

(来源:南翔镇 张莹璐)

(责编:实习生、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