铺好“两张网” 走出“新路子”

2020年04月26日10:54  
 

当下,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城市运行“一网统管”的建设,正成为城市治理的“牛鼻子”,助力“高效办成一件事”“高效处置一件事”。就在疫情期间,上海的“两张网“为广大企业和群众提供了实实在在的方便。这场突如其来的公共卫生事件是一场大考,而“两张网”在关键时刻交出了令人满意的答卷。

“两张网”建设不仅创新技术手段,更创新管理模式。聚焦“一屏观天下、一网管全城”的目标,“两张网”建设在网络化和网络平台基础上,运用大数据、物联网等信息技术,使我们的社会治理能够更加精准分析、精准服务、精准治理、精准监督,能更好地服务不同社会群体,更有效地管理好国家和社会的公共事务,推进社会发展。“织好两张网”,就是上海的领先一步。

“两张网”建设聚焦高效办事,唱响基层治理好声音。从“应用为要、管用为王”的价值取向,到理顺派单、协调、处置、监督的管理流程,环节的精简和流程的优化,使“一网统管”做到了实战中管用、基层干部爱用、群众感到受用,也为更好推动“高效办成一件事”,解决最突出的隐患、最明显的短板提供了可行性。眼下,重担仍在上海的肩头,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我们要守好国门,保障人民健康;要抓紧时间,有序复工复产,将疫情带来的损失降到最低限度,要让百姓办事更方便,享受及时、高效、便捷、舒心的办事体验,大大提升获得感。

“两张网”建设胸怀大局,下活社会治理一盘棋。古人云:”不谋全局者,难谋一域”,讲政治和顾大局是干部的第一素质,大局就是改革、发展、稳定的局面,“一网统管”正是站在全局的角度,将具体工作融入中心,放开眼界,考虑长远,服务于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你可以想象到,一座城的便捷、安全、有序,背后是一张张昼夜滚动不息的“大屏”、是一组组实时更新的海量数据,更是通往为民服务的创新之路。“两张网”建设是助力上海走出一条符合超大城市治理特点和规律的新路子,也是主动与世界接轨,提升境界、放大格局的新起点。

(来源:南翔镇 彭佳佳)

(责编:实习生、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