勿将基层减负“真戏假做”

2020年04月26日10:21  
 

党中央确定2019年为“基层减负年”,着力解决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让基层干部轻装上阵,取得明显成效。这本是一件好事,得到了各基层工作人员的热烈响应和支持。为什么能得到那么多基层工作人员叫好,原因是经常本想着要实实在在做事情,可是文山会海却压的人不得喘息,好不容易从繁冗的会议出来,又成了“表哥”“表妹”,明明统计的是同样一件事情,可是不同条线,不同领导发来的表格不尽相同,数据一而再,再而三地套上不同“包装”重复填写。

更有甚至,有的基层减负上演一出“真戏假做”,会议看似减少了,可是会议时间却明显增加了,还有的将一个会议变成“俄罗斯套娃式”会议,一个会议套着一个会议,大主题里包着各类小主题。或者干脆演变成各类表格来记录如何“减负”,让减负变成新的负担。为什么减负那么难?根子还是在有些领导还是老思想,这些都是形式主义作怪。一些基层单位已经习惯了形式主义,有的基层单位还流传着一个“好的”工作经验:做得好不如嘴上说得好,嘴上说得好不如报告写得好。而一旦真正减负,又没实实在在的工作成绩出来,更没老百姓为他们叫好,打分,这怎么办呢?只能是自己给自己“加戏”了。忙碌于各种会议,埋头于各种表格,这些人忙得都走不出自己的办公室,忙得老百姓都不知道他是谁。

中央减负的坚决根本目的就是要刹住形式主义这股歪风,要让基层工作人员腾出手,腾出脚走近群众,踏踏实实听老百姓的意见,实实在在做事情,将原来报告上的文字落实成实际行动,让工作看得见,摸得着,让群众能清清楚楚看到。

基层工作人员,他们往往面对的就是普通群众,如果普通群众都对他们不熟悉,不了解,试问他们平时到底在干吗?他们到底平时在为谁在服务?要改变这样的“真戏假做”,就要改变现在的工作评价机制,引入更多的“百姓视角”。评判基层工作好坏,不能仅仅停留在看台账,看报表,不能光看基层单位的“独角戏”。更多的是要听听群众的意见,让群众来打分还有要看看实际工作的情况,以及效果。用他们的劳动果实以及服务对象来显现工作开展的好坏。

(来源:南翔镇 张翌阳)

(责编:实习生、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