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减负需要以上率下狠抓工作落实

2020年04月26日10:20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持续解决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作风保证的通知》。俗话说的好:“实干兴邦,空谈误国”。首先我们要了解目前基层的形式主义都在哪里。各种会议、频繁的督查检查考核、常年无休止报送材料,多条线施压,各类创建活动等都是基层的压力。问题出现在基层,根子却是在上面。

“基层减负”要频繁“迎检”和多种创建工作中解放出来。基层的负担根子在上面,上级部门需从源头上改善工作机制。拒卷宗式总结、填表式帮扶等形式主义,杜绝花架子,检查考核要少一些条条框框,少一些打板问责,要科学设置工作机制,树立正确的政绩评价体系。

“基层减负”要完善问责制度。杜绝上级“甩锅”基层的一切行为,并对这些行为予以批评,约束上级机关,同时加强对基层工作人员的精神奖励和物质奖励,激发工作积极性。

“基层减负”要改进工作方式,创新工作机制,而不是拘泥于书面记录工作。基层干部身处一线位置,服务对象是人民群众,是与百姓切身利益有关的工作。伴随着各项优惠政策的不断出台,各地基层干部的工作职能职责也逐渐增多,工作压力也在逐步增加。基层“5+2”“白+黑”的工作模式必须坚决予以纠正。

为基层减负、为实干撑腰是一个鲜明导向,基层减负的攻坚战,让基层单位和基层干部减轻了负担和压力、减出了时间和干劲,以躬身力行、真抓实干的姿态投身改革发展大潮。

(来源:南翔镇 张稀婷)

(责编:实习生、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