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式主义需摆脱 一身轻装好上阵

2020年04月26日10:16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持续解决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为决胜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作风保证的通知》要求坚决杜绝形形色色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持续为基层松绑减负,让干部有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抓落实。

摆脱形式主义枷锁,需要矫枉政绩观错位问题。克服形式主义就必须要加强理论学习,巩固思想政治根基。而杜绝形式主义,就要持续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加强干部理想信念教育、政德政风教育。

摆脱形式主义加锁,必须拥有一个合理优良的制度。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从严治党靠教育,也靠制度。”制度是全面提升党组织领导力度的基础。俗话说“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国不可一日无法,党不可一日无纪,家不可一日无规。从严治党,关键是从严治吏。总之,想要摆脱形式主义枷锁,就必须坚持把加强制度建设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长远之策、根本之策,推动管党治党常态化、长效化。

摆脱形式主义加锁,需要做好精文简会,减少干部重复工作。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很多形式主义问题,占用基层干部大量时间、耗费大量精力,这种状况必须改变。对基层面临的形式主义困扰,习近平总书记见微知著、明察秋毫,时时牵挂于心。做好精文简会工作,摆脱形式主义束缚,关键在于领导重视,狠抓落实,需要各级党委身先士卒,带头执行精文简会的工作措施。

基层工作更多的需要服务于人民群众、着眼于人民群众、聚焦人民群众的切身需求。在基层工作中,往往纸面工作“花团锦簇”,实际工作“偷工减料”。每个人的精力、时间都是有限的,将基层工作者从“文山会海”,“引来送检”“稿来稿去”的“盆景式”工作中解放出来。压缩形式主义工作的工作量和工作时间,解放基层工作者,把宝贵的时间和精力投入到民生民事中去,卸掉包袱,轻装上阵,才能把基层工作者的工作重心导向做事事、做真事中去。

(来源:南翔镇 吴佳懿)

(责编:实习生、轩召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