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在沪体验核酸检测:费用240元,两种采样法,8小时出结果

金旻

2020年04月25日08:41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4月23日是上海市开放新冠核酸检测的第一天。据统计,杨浦区中心医院完成38份采样服务,普陀区中心医院完成70份,宝山区罗店医院完成11份,浦东新区周浦医院完成140多份。为了实地体验核酸检测,记者预约到了4月24日的检测服务。

做了痰液采样法,8小时出结果

一大早,记者来到位于张江高科的一家医学检验中心。刚进大门,前台接待人员递给记者一副一次性手套,然后登记了相关信息。由于采样区已有3人在采样,于是工作人员要求记者在一片空旷的区域等待。

就在等待期间,陆陆续续有10多人致电前台询问核酸检测的相关事宜。据了解,咨询者大多是为出差作准备,或者是五一期间有出游计划的。

等待10多分钟后,工作人员领着记者来到位于检验中心后门旁边的采样区。负责样品保存的工作人员递给记者一包东西,里面包含2片酒精棉片、1支采样管、1支裂解液、1个保存袋、1张说明书。工作人员介绍道,先拧开采样管的白色盖子,将痰液吐进采样管中后,待痰液流入采样管底部,再去除采样管的蓝色部分,倒入裂解液,拧上白色盖子,将采样管置于样本袋中后,交还给工作人员。

虽然做了很多心理准备,但是采样的过程似乎与记者此前了解到的信息不同,工作人员并没有使用咽拭子采样法。对于此疑问,现场工作人员解释说,上海的检测点有采取咽拭子采样的,也有用痰液采样的。痰液采样法的特点是简单易操作,前来检测的人可独自完成采样操作。若无法咳出痰液,将采取咽拭子采样法辅助采样。

按照此前工作人员说明书式的指导,记者完成了自我采样。晚上7点多,记者在指定网站上看到了自己的新冠核酸检测报告,距离采完样才过去8个多小时,时效好于记者的预期。

上海首批50个检测点向社会开放

据检测中心工作人员介绍,4月22日上海开放新冠病毒核酸检测服务后,短短一天内就接到数百通询问电话。记者在预约时好不容易打通一家医院的电话,被告知当日做核酸检测的人较多,暂不接受预约,建议可在第二天早上8点到医院现场排队等候。最终,记者选择了张江这家有检测资质的第三方受理机构。

公开资料显示,目前上海市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受理机构共50家。上海市卫健委已在官方网站公布第一批面向团体和个人提供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的机构名单,包含33家医院和17个医学检验所。

记者了解到,50家检测机构中,部分医院需要预约,还有一部分医院采取现场排队方式。大部分医院在工作日上午安排核酸检测服务。

费用方面,每人检测费用为240元,不在医保报销范围内。部分医院和受理机构对从武汉入沪主动参与检测的人员有优惠,优惠价格需询问具体检测点。

一名检测机构业内人士表示,首批检测点中,有些采取咽拭子采样,还有一些做的是痰液采样。建议根据自己的需求,选择适合的采样方式。有问题可及时联系现场专业人士,做到正确采样。

多个平台提供个人检测线上预约服务

4月22日,中央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会议指出,做好常态化防控要加快提升检测能力,大规模开展核酸和抗体检测。

近日,各大互联网医疗平台纷纷上线个人新冠病毒核酸检测业务。阿里健康联合美年大健康、爱康国宾、迪安健检、博奥颐和的天猫旗舰店等,陆续在多个城市推出新冠肺炎核酸检测在线预约服务;京东健康宣布联合金域医学集团旗下北京金域医学实验室,推出新冠肺炎核酸检测线上预约平台;华大基因在拼多多上线新冠核酸检测预约服务,覆盖北上广深等近50个城市。

前述检测机构业内人士认为,如果有发烧、咳嗽症状,或接触过发烧和咳嗽的人,建议可选择做核酸检测。如果没有这些症状,没有接触过发烧、咳嗽病人,也没有去过高风险场所,并不建议去做。

(责编:王文娟、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