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200张罚单!今年一季度保险业继续强监管

2020年04月24日16:05  来源:新闻晨报
 
原标题:超200张罚单!首季保险业继续强监管

  晨报讯 来自中国银保监会网站消息显示,今年一季度,监管部门合计向保险机构及相关责任人开出228张罚单,罚款金额超过2600万元。

  具体来看,各级监管部门在3月开出的罚单数量最多,1月次之,2月最少。在监管部门3月所开出的共计92张罚单中,也包含了银保监会年内开出的首张罚单。

  该行政处罚决定书显示,人保寿险存在电销、网销业务欺骗投保人,未按规定使用经备案保险费率,提供、编制虚假报告、文件、资料等行为。对此,银保监会对人保寿险总公司合计予以罚款135万元,对其河北、成都、郑州、重庆、深圳、广东等地电销中心总共罚款80万元,并对15位相关责任人分别予以警告并合计罚款123万元。银保监会同时披露的另外两份罚单也与保险业务有关,银行分支机构在代理可回溯的保险业务时,存在可回溯制度执行不到位的问题。

  商业银行是保险销售的重要渠道之一,但其中存在的诸多乱象也饱受诟病。除银保监会开具的两张罚单外,各地银保监局也在年内针对商业银行代理保险业务中的违法违规行为作出处罚。今年2月,由于信贷人员代销保险激励约束机制不健全、保险代销业务监督检查职能履行严重不到位,北京银保监局对一家商业银行北京分行作出合计罚款100万元的行政处罚。

  去年,银保监会发布《商业银行代理保险业务管理办法》,并于2019年10月1日起施行,被认为是规范银保业务、加强消费者权益保护的重要举措。例如,上述罚单中显示,某银行支行销售人员存在对分红型保险产品承诺固定收益的问题,而《商业银行代理保险业务管理办法》明确提出,商业银行代理保险业务,不得将不确定利益的保险产品的收益承诺为保证收益。

  纵观一季度保险行业处罚情况,财险行业特别是车险业务仍然是领受罚单的“大户”。2019年被认为是“最严车险监管年”,监管部门共对141个财险分支机构采取停止使用商业车险条款和费率的监管措施,涉及33家财险公司法人主体。

(责编:严远、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