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江东︱公勺公筷阿拉用起来!抗疫抗出新风尚

人民日报中央厨房-大江东工作室 唐小丽

2020年04月24日18:39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年初以来,疫情突袭,让超大城市公共卫生建设变得尤为重要而紧迫。

4月,上海发布重磅文件《关于完善重大疫情防控体制机制健全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的若干意见》。而在前一天召开的上海市公共卫生建设大会上,上海市委书记李强强调,要牢记建设人民城市的使命要求,始终把城市作为有机生命体,对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进行整体性重塑,坚决守牢公共卫生安全防线,更好体现“城市,让生活更美好”,努力把上海建设成为全球公共卫生体系最健全的城市之一。

公共卫生,人人有责。此次上海出台的《若干意见》中,就专门对“加强健康知识科学普及,倡导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提出了要求。疫情,正倒逼着人们良好卫生习惯的迅速养成,推广使用的公筷公勺正逐渐成为社会新风尚。而在上海,除此之外,还有不少防疫经验也渐成风尚,跟着大江东工作室一起观瞧——

“YoYo-You know what?我有一段freestyle!最近流行分餐,还有公勺公筷。早在几千年前,老祖宗就这么吃菜……疫情期间吃饭,建议大家分餐,公筷夹到碗里,礼数尽在心里。”

最近,一首原创RAP单曲《新恰饭秘笈》最近在浦东火了。曲子旋律轻快,歌词琅琅上口,在潜移默化中传播着文明健康就餐的健康生活理念,让不少白领听后大呼“太有才”,一顿饭“吃得心潮澎湃”。?

守护“舌尖上的安全”,今天,你用公勺公筷了吗?

中午时分,浦东香格里拉大酒店一楼中餐厅后厨,一派忙碌。与以往不同的是,大厨每做完一道菜,就会被分成几小份再送到餐桌上。香格里拉行政总厨高晓生说,分餐说起来简单,其实有很多学问,“比如说,一桌6位客人,你要留一点,以备喜欢吃的人再添菜。又比如,桌位上的餐具,保温柜要达到80度以上。如果这个菜容易凉,盘子就要再烫一点。”

“我承诺全面提供公筷公勺、宣传倡导公筷公勺、推广使用公筷公勺……”一个月前,上海浦东联洋商圈多家餐饮企业发出承诺,他们作为浦东首批示范餐厅,推广使用公筷公勺。4月起,已经开始在浦东各商圈全面推行这一文明用餐方式。

在浦东新区唐镇文化创艺中心内的文智工坊创意体验中心,手工匠人们潜心制作的木质、树脂、银质、大漆、手绘款的公筷公勺,琳琅满目,不少参观者感叹“好有文艺范儿”“真想马上带回家”。

唐镇文化创艺中心内,手工匠人们制作的创意公筷公勺。浦东文明办供图

东妹了解到,为推广使用公勺公筷,浦东使出了浑身解数。比如,专门请知名人物为公勺公筷代言,张文宏在接受人民网采访时点名表扬浦东,认为对巩固抗疫成果“非常有帮助”。浦东团区委原创公筷公勺RAP歌曲《新恰饭秘笈》,区文明办推出《书记请你吃午餐》公筷公勺推广小游戏……

“一开始当然不习惯,尤其这涮火锅,筷子换来换去多麻烦,火锅吃的就是个‘爽’嘛!”正在店里吃火锅的黄女士笑道,“但是疫情期间,安全最重要,慢慢习惯就好了,换来换去用筷子,吃得也没那么急了,还利于消化呢!”

火锅店里,每张桌上都有一个专门放置公勺公筷的容器。浦东文明办供图

“良好习惯的养成不是一朝一夕,政府部门持续的宣传引导和示范引领尤显重要。此前,浦东已率先在各大商圈2万多家餐饮企业全面推广公筷公勺,并通过诸如兑换免费停车、双倍积分等奖励措施,鼓励大家积极参与和践行。”浦东区委宣传部文明创建处处长卢霞说,“下一步,我们希望有条件的可以实行分餐制,让公筷公勺的使用更加普及、更加自觉,把文明餐饮纳入文明创建的指标,更深入、更持续、更全面地推进。”

其实,早在去年7月,上海启动“文明餐厅”创建活动,就将“公勺公筷”的使用作为必要条件。去年12月,上海市文明办委托第三方对全市118家参评餐厅明察暗访,评出100家首批“文明餐厅”。此次疫情,则让推广公筷公勺更为普及,商家和消费者也更为主动,推动成为文明新风尚。

疫情防控进行时,垃圾分类新时尚“不打烊”!

建筑垃圾、大件垃圾堆放,一直是垃圾分类的难点和痛点。长宁区江苏路街道地处老城区,装修频率颇高,但是可堆放建筑垃圾的点位少,堆得多,清得慢,周边住户意见很大。3月下旬,按照上海市相关规定,装修工可以进入小区施工,解决难题迫在眉睫。

江苏路街道集思广益,在生活垃圾定时定点投放基础上,推进“建筑(大件)垃圾的定时定点投放”。“以前居民不太了解我们的工作,建筑垃圾和大件垃圾的投放很随意。殊不知,大家都这么做,临时堆放点每天都有垃圾堆放,清运公司来不及运,只好挑量大的先运,量小的堆几天再说。这样一来,环境得不到改善,居民也不满意。”万村居委会书记陈新宝说,“现在我们当一回‘老师’,对居民进行指导,讲清楚其中利弊,很快得到大家的认同。”

小区里设置的大件垃圾堆放处。 姜苏摄

疫情期间,大家纷纷宅家抗“疫”。随之产生的生活垃圾、防疫废弃物明显增多,处理不当,容易造成二次感染。

关键时期,垃圾分类该如何进行?原有针对垃圾分类的活动宣传、会议宣传和上门宣传难以实施,怎么办?程家桥街道转换思路,通过物业群、楼组群、业主群等各类微信群,开展垃圾分类宣传,引导居民在线上交流。

“疫情期间如何正确处理废弃口罩?”“可回收物没人上门来收,怎么办?”“如何减少出门丢垃圾次数?”等话题都引来居民热烈讨论。继去年7月,垃圾分类又一次成为居民日常生活热点。出乎意料,居民每天“宅”家,更注重精细分类,部分小区的垃圾分类实效不降反升。

前些日子,网络上议论纷纷,生怕受疫情影响,垃圾分类没人管了。而根据上海市绿化市容局4月16日发布数据显示,今年3月,上海可回收物回收量、湿垃圾分出量、干垃圾处置量分别占到垃圾总量的10.17%、34.8%、55%。对照今年可回收物回收量占垃圾总量比例10.43%、湿垃圾分出量占比31.24%、干垃圾处置量占比58%的预期目标,疫情期的实效已基本符合预期目标。由此可见,疫情防控,垃圾分类“不打烊”,依然引领新时尚。

从线下挪到线上,上海布下“先手棋”发展在线新经济

陆慧慧是上海崇明桔苑农家乐专业合作社的理事长。之前,合作社在旅游接待基础上,每周安排崇明农产品进高校和医院现场销售。疫情发生后,陆慧慧主动劝退游客,改变经营模式,将过去的线下服务,改成线上下单,再通过快递将农产品寄到客户手里。

员工正在包装蔬菜。 崇明区新闻办供图

“我们在客户群每周定期推出特价产品,原先有蔬菜、禽蛋,现在又增加了明珠湖猪肉,让客户有更多选择。”陆慧慧说,疫情期间,崇明农产品特别受欢迎。她不仅没有辞退农家乐员工,还给他们安排了新岗位,负责订单统计、包装分拣、客户反馈收集……“我们崇明菜是安心菜、可口菜,直接从田头销售,优质优价,客户们很满意。”

成箱货物堆在仓库,对商家和供应商都是一笔巨大的成本。为解决困局,近期,开在崇明八一广场的一家服装店老板陆笋,拍起了视频和照片,在微信朋友圈线上推销。“我们实体店店员还自发尝试‘网红直播带货’,线上线下联动,营销情况有了一定改善。”陆笋说,这次疫情让他颇有感触,商家一定要适应市场,变化中求生存。

疫情期间,顾客稀少的八一路商业街。崇明区新闻办供图

这几日,宝山区迎来第一次农产品网销大规模“上线触电”行动。“我们的初衷是力求借助着互联网平台优势,把宝山本地生产的粮菜瓜果呈现给广大居民,居民在家打开宝山‘社区通·农家集市’微信小程序,动动手指,‘宝农34大米’‘宝山湖长江蟹’等特色产品便可配送到家。”宝山区农业农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疫情让人看到在线新经济的蓬勃力量。

发展在线新经济,上海毫不犹豫布下“先手棋”。4月13日,《上海市促进在线新经济发展行动方案(2020—2022年)》发布,提出花3年时间,将上海打造成具有国际影响力、国内领先的在线新经济发展新高地。

疫情重压之下,“阿拉”在努力改变…… 

(责编:唐小丽、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