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尔摩斯” 徐佳健,浦东唐镇派出所的一名勤务辅警

2020年04月24日10:58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值班、备勤、高速关口站岗、走访居家隔离人员、配合相关部门将疑似病人送医救治等等,翻开徐佳健的工作日记,密密麻麻地写着每天的主要工作,既是总结,也便于记忆。徐佳健是浦东公安分局唐镇派出所的勤务辅警,记工作日记的习惯是他当兵时养成的。在疫情越来越严峻的日子里,他就像在与时间赛跑,完成了一项又一项任务,他层层加码、日夜奋战,他坚定初心、步履稳健。

黝黑的皮肤,十足的中气,精壮的体格, 1987年出生的徐佳健有着超越同龄人的成熟气质,而这些并不是与生俱来的。他曾于2006年入伍,在上海武警总队第九支队服役,期间表现优异。2019年7月,徐佳健通过层层选拨,成功被浦东公安分局录取为勤务辅警。那一刻,他骄傲而兴奋地说:“脱下军装,我渴望穿上警服,虽是一名辅警,但辅警也是警,关键时刻就要发挥作用!”

徐佳健说到做到。在唐镇派出所,他不仅跟着民警街面巡逻,还辅助民警在综合指挥室开展视频侦查。打上岗第一天起,他便勤奋地钻研这项业务,耐心、细心和恒心成了他的制胜法宝。他进步得很快,总是能最快找到突破口,很快被任命为工作小组的组长。对于自己小组负责的案子,他总是第一时间跟进,哪怕正在休息也毫不犹豫地回到单位,主动加班加点对他来说成了家常便饭。

疫情当前,打击破案依然是重中之重。2月的一天中午,正在轮休的徐佳健,难得享受和妻儿的相处时光,突然手机信息铃声响起,他用眼睛的余光一瞄,抱歉地向妻子说:“我要马上回所一趟。”这是一条来自工作群的警情通报,于是他依旧选择第一时间到所开展侦查。

很快,徐佳健和承办民警一起通过视频倒查,弄清了案件的来龙去脉。这是一起发生在居民楼中的入室盗窃案,监控显示,盗窃嫌疑人是两天作案的,得手后直接穿着房东的衣服不慌不忙地离开了现场,但只是四处游走并没有明确的目的地。徐佳健还发现对方衣着不整、头发凌乱,突然有了一个猜测,这人根本没有家,所以到处流浪?如果属实,那么他已经开始行窃,下一步可能会有其他违法犯罪行为,存在极大安全隐患,必须尽快找到!进一步核实后,徐佳健终于确定对方果真是一名在上海无业也无住处的闲散人员。

此后的两天里,徐佳健一边与民警配合盯着屏幕视频追踪,一边跟着民警实地走访了解更多情况,试图找到对方。“24小时便利店内有人过夜。”一条不常见的110警情引起了徐佳健的注意,他立即跟随处警民警赶往上址,果然见到了熟悉的“他”!至此,案件成功告破。

唐镇派出所的民警和辅警都爱称呼徐佳健为“徐尔摩斯”。在公安战线上,民警与辅警是最佳拍档,民警带领辅警,辅警协助民警,他们共进退、全力护平安。当好一名辅警,是徐佳健最朴质的愿望,而他也在用实际行动发挥践行着一名党员辅警的誓言,在公安事业上奉献青春和热血。

(责编:王文娟、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