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让“美颜滤镜”“过度包装”成为基层的枷锁

2020年04月23日16:08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持续解决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作风保证的通知》。通知指出,要深化拓展基层减负工作,紧盯老问题和新表现,全面检视、靶向治疗,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提供坚强作风保证。

形式主义是用轰轰烈烈的形式代替了扎扎实实的落实,用光鲜亮丽的外表掩盖了矛盾和问题,根源在于政绩观错位、责任心缺失。为此,2019年“基层减负年”,着力解决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让基层干部轻装上阵,取得明显成效。同时,各地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取得阶段性成效。但形式主义具有顽固性、反复性特征,“好了伤疤忘了疼”的现象依然存在,怎样可以让形式主义摘掉滤镜、去除包装,为基层干部卸下形式主义的重负,需要常抓不懈、持之以恒,才能增强“免疫能力”

一、坚定专病专治原则,提升精准效果。形式主义表现起来常让人有种错觉,看起来糖霜,实则砒霜,对于党员、基层干部来说,需要避而远之、警钟长鸣,关键在于强化责任意识。一是纠治思想认识,以恒为基。要坚持“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决心和毅力,巩固主题教育成果,深刻总结疫情防控中的经验教训,筑牢思想根基。通过不断学习清醒头脑,深入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领会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加强责任感、使命感。二是纠治行为态度,以率为引。形式主义实则有一定的“传染性”,基层有时容易对上模仿而造成“病灶”。为避免基层干部产生这种“错觉”,各级党委(党组)要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坚持一级做给一级看,抓好本级带下级。同时,通过不断轮换思考立场,进一步把广大基层干部干事创业的手脚从形式主义的束缚中解脱出来。以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斗争为例,如果让基层干部将有限的时间和精力用在同一件事多张报表上,势必会延后工作落实,影响各项目标任务的推进。

二、改进复查复诊方式,巩固治疗成效。只有牢固树立正确的政绩观,才能防止和克服形式主义, 用科学合理的考核“指挥棒”指导基层把精力用在为民办实事上。一方面,重点在查。但不同以往地改进督查考核方式,从重过程向重结果转变,从一味挑毛病、随意发号施令向既帮助基层发现问题又帮助解决问题转变,避免基层在处理具体工作中所产生的“重痕迹”认识,警惕基层干部只做传达决策中的“复印机”和应付检查的“形象工程”等。另一方面,重点在诊。即为基层放权赋能,加快制定赋权清单,推动更多社会资源、管理权限和民生服务下放到基层。十九届四中全会对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提出了新的要求,重点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这一点就落到了基层党组织,放权赋能可以为属地管理增添更多的“底气”和“信心”。

(来源:安亭镇 杨婕妤)

(责编:实习生、轩召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