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省吾身,拒绝形式

2020年04月23日15:56  
 

党中央确定2019年为“基层减负年”,着力解决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由此可以看出,我们党对这种“陈年旧疾”是“深恶痛绝”的,是“力求根治”的。如何根治所谓形式主义,那无非就是“多做点,少说点”,“重里子,轻面子”、“创新路,不套路”。

多做点,少说点:大约是中国千年遗留下的“糟粕”,众人都喜欢在万事开头之时说许多“豪言壮语”来“装点门面”,但是说多了这思想和行动就难统一了,口号喊得“震天响”,行事却“软趴趴”。要想改变形式主义,就要多做点,少说点,俗话说:力贱惹人喜,嘴贱惹人厌,党员干部们只要埋头苦干、脚踏实地,不弄虚作假、少开“空头支票”一定能够得到群众的赞许。

重里子,轻面子:许多单位考核评估前都要“大费周章”,一门心思大搞形象工程、政绩工程,台账数据看着十分“光鲜靓丽”,可内里的问题却迟迟不曾解决。面子是里子的自然流露和表现形式,党员干部们最需要做的就是下基层,深入了解群众的真实情况和要求,解决了里子,面子自然就有了。

创新路,不套路:“套路”这种东西,就是“模板”,就是随处可用的“万金油”“万能钥匙”,放哪都行,搁哪都能用。但是工作中的万千问题,又怎么可能有统一的模板,统一的方式来解决呢?一遇事就想着走老“套路”,按部就班,照老方法老规矩办,除了僵化党员干部们的工作方法思路,还会让党员干部不思进取。只有与时俱进,不断在工作中创新方式方法,打破固有的思维模式的束缚,才能收获意想不到的结果。

论语有云:吾日三省吾身:为人谋而不忠乎?与朋友交而不信乎?传不习乎?党员干部们也应该三省吾身:事情多做否?里子扎实否?套路改正否?2020年,解决形式主义问题还在路上,因此党员干部们更应当切记:不担当、不尽责,不为官。

(来源:安亭镇 梅黛琳)

(责编:实习生、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