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名“双龙”队员核酸检测全部阴性 今日下船回家【4】

【查看原图】
186名“双龙”队员核酸检测全部阴性 今日下船回家【4】
186名“双龙”队员核酸检测全部阴性 今日下船回家【4】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2020年04月23日15:59

人民网上海4月23日电 “我们的任务终于圆满完成了,现在大家都可以下船回家了。”今天下午,“雪龙2号”随船医生、同济大学附属东方医院郝俊杰在微信中告诉记者。23日下午1点40分,经上海市联防联控指挥部批准,第36次中国南极科学考察队186名南极考察队员和船员核酸检测全部阴性,开始有序下船,健康安全地回到祖国怀抱。

“雪龙2号”和“雪龙”号于2019年10月先后出发驶向南极。4月23日,结束7万余海里航行,双龙并肩驶入中国极地考察上海基地码头。经历六个多月的风雪交加与斩浪破冰,我国第36次南极科学考察队完成各项预定任务,最后一批队员乘坐“双龙”顺利返航。

郝俊杰担任首艘中国自主建造、首航南极的“雪龙2号”极地科考破冰船随船医生。他介绍,去年10月9日“雪龙2号”从上海出发,途径深圳—澳大利亚霍巴特—南极“中山站”—宇航员海—南非开普敦—南极“长城站”—南极“罗斯海新站”—迪蒙迪维尔海—澳大利亚霍巴特—迪蒙迪维尔海—上海,历时198天,是中国极地科考史上科考船航行时间最长的航次之一。

“由于船上空间狭小、人员密集,加上今年新冠病毒肺炎蔓延迅猛,考察船的人员上下船存在较大的风险。”郝俊杰介绍,因此,按照领导的指示精神,加大了医疗保障的力度。其中,为船员开展健康体检264人次、诊疗疾病400余人次、健康咨询600余人次、医学科研调查2次;还为“南极大学”讲课2次,讲授传染病和新冠病毒肺炎防治知识、脑与脑卒中。

郝俊杰表示,“雪龙2号”1月20日在开普敦外海休整、补给时,开普敦的中学生上船参观,国内派遣的11名科考队员上船。按照国内的指示,科考队员们一上船,考察队便立刻例行测量体温,并展开14天的医学观察。大家戴口罩、勤洗手,避免近距离接触。后来,随着全球新冠疫情的日趋严重,考察队不断加大流行病学调查和医学观察的频次和力度,“雪龙2号”先后107人次接受医学观察,其中南非开普敦登船队员11人、霍巴特登船国内工作组成员6人(集中隔离14天)、返航队员及船员90人。归途中,郝俊杰对90人按程序进行流行病学调查和医学观察,每日测体温、询问有无症状等。基于这些工作,考察期间,郝俊杰协助制定了科考船新冠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2份,并完成了两篇有关科考船医疗保障的医学论文。

郝俊杰是同济大学附属东方医院神经内科副主任医师、同济大学国家极地医学中心成员,美国心脏病协会基础生命支持(BLS)培训导师。该中心执行主任余万霰介绍,郝医生具备扎实、广博的内科学知识和急救技能,因此被选拔为首次出征的“雪龙2号”科考船随船医生。半年多的时间里,他在船上与国家极地医疗中心主任刘中民等一直保持联系,新冠肺炎暴发之后,更是常常热线联系,“虽然信号不便,但我们船上的医疗保障方案、疫情防控方案依然克服重重困难,密切会商后形成并上报极地中心。”郝俊杰说。

郝俊杰透露,考察船条件相对艰苦,如6次穿越“魔鬼西风带”、频繁调整时差、手机长期无信号、饮食单调,以及长时间远离祖国和亲人等等,“作为一名医生,我必须首先克服这些困难,然后尽力去纾解大家睡眠问题、思乡之情,不能与外界交流引起的孤独寂寥等等,为科考队员和船员的身体及心理健康保驾护航。”

据悉,“雪龙2号”首航,因疫情创下了中国极地科考史上航行时间长(198天)、搭载人次多(264人次)两项记录。因为疫情,多国港口纷纷关闭、药品补给不足,不少原本搭乘飞机回国的队员都上了船,种种新情况使得医疗保障难度加大。“感谢娘家人的鼎力支持、倾力帮助!”郝俊杰动情地说。据了解,“雪龙2号”科考船198天的超长航程中,未发生一例严重疾病,未发生新冠病毒肺炎疫情。

目前,新冠疫情依然在全球施虐。两艘“雪龙”船满载队员,他们的健康安全牵动了祖国的心,也备受世界关注。据悉,入境之前,上海市专门召开雪龙号入境专题会议,确定两条雪龙船入境后由上海市海关负责对全体人员进行核酸检测,指示同济大学附属东方医院全力配合。

4月22日上午10点,船甫靠岸,东方医院精心挑选的5名技术骨干,在中国极地考察健康保障专家组组长,东方医院院长刘中民教授的带领下,先后登上两条雪龙船,开展新冠核酸检测的标本采集。得益于上海海关的精心准备,186份标本不到4小时就采集完毕。

同济大学附属东方医院国家极地考察医学技术服务与研究中心执行主任余万霰介绍,22日晚21点,海关部门透露,186人核酸检测结果全部阴性。按137号文规定,两条船上的全体队员已在海上超过14天时间,符合上岸后不再隔离14天的要求。上海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也已向极地中心发出了解除隔离证明,批准第36次中国南极考察队解散,队员回家。(程国政 轩召强)

分享到:
(责编:实习生、金煜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