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这座城市与人民海军的“沪海情”

葛俊俊、刘勇、梅丰屹、耿海鹏

2020年04月23日14:11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四月,春光明媚,花香四溢。漫步于黄浦江畔吴淞某军港,营区道路两旁挺拔的松柏与巨型香樟,犹如饱经风霜的老者,注视着这座城市百年来的沧桑与巨变……沿着军港行走,一艘艘战舰整齐列阵,鲜红的八一军旗更加引人瞩目。

作为江海门户,上海与人民海军有着永不分割的血脉联系;作为国际都市,海军蓝与强国强军的思想已融入城市灵魂。71年,这座城市见证了人民海军发展建设的多个“第一”;71年,人民海军见证了上海从十里洋场变成“璀璨明珠”。

今年4月23日,是第二十五个世界读书日,现如今,对于上海这座城市的人民来说,它也是人民海军的生日。当“读书日”撞上“海军节”,将擦出怎样的火花?

理想之城

用使命之火点亮信仰之灯

站在军港码头,望向鳞波滚滚的黄浦江,仿佛听到滔滔江水在“呐喊”,似乎是诉说着曾经那段苦难与如今的辉煌……

在黄浦江与长江的交汇处,就是人们所熟悉的吴淞口,是扼守由水路进入上海的战略咽喉要地。在历史上,明清两代政府均借吴淞口有利地形在此建造水师炮台。然而,却没能抵抗住外来的侵略。正如大家所知,那是一段屈辱史。

凝望着有海无防的百年屈辱,用心去听,淞沪抗战的隆隆炮声依稀就在耳畔回响,中英鸦片战争的硝烟味依旧是那么呛鼻……时光流逝,追忆曾经战火纷飞的年代,有多少先烈将热血抛洒在历史长河中。

1949年4月23日,中国人民解放军突破长江天险,占领南京。就在同一天,第三野战军东线渡江战役指挥部,在江苏泰州白马庙的小楼中,召开了一场海军建军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会议。人民解放军的第一支海军部队——华东军区海军诞生了。

仅一个月后,1949年5月23日,中国人民解放军向上海发起总攻。五天后,上海解放。上海这座城市与人民海军,就此相汇东海之滨,浦江之畔。

初心如磐,使命在肩。回首百年,一个崭新的中国正在向我们走来,从步履蹒跚到稳步向前,从一盘散沙到攥指成拳,从十里洋场到金融中心,从长江奔赴海洋,这座城与人民海军携手并肩,共同见证着中华民族翻天覆地的变化。

编队航行  驻沪海军某基地政治工作部供图

曾经,只有区区12人的人民海军。如今,历经71年沧桑巨变,一代代海军官兵精耕细作,进入了“双航母”时代,正在朝着世界一流海军迈进。吴淞这座百年军港,也有幸目睹了驻沪海军从小艇到大舰、从机械化到信息化的转型与巨变,上海这座城市,与人民海军一起,筑起新时代中华民族坚不可摧的海上钢铁长城。

开放之城

用博大胸襟迎接四海宾朋

翻开岁月的年轮,上海带给我们的不仅是一个城市名称。还有一个更加响亮的名字:中国改革开放的排头兵。

就是这么巧,上海也是一个“兵”,与人民海军同样,一个是给人民创造美好生活,一个是为人民守护安全。使命相同,信仰一致。上海,以开明睿智、大气谦和的城市精神,与人民海军一起,打造了靓丽的国家名片。

有人说,上海是一座历史悠久的老城。但是,也是一座朝气蓬勃的年轻城市。的确是这样,这里不仅吸引一群年轻人来这里为奋斗打拼,更吸引了来自世界各地的人们在这里逐梦圆梦。

人民海军也是同样,吸引了有志青年加入到“海军蓝”方阵,在火热军营里实现理想抱负和人生价值。国外友人来了,国外军队也来了……

1956年6月20日,上海扬子江码头热闹非凡。前苏联海军太平洋舰队巡洋舰“德米特里·波日阿尔斯基”号、雷击舰“智谋”号和“启蒙”号组成的舰艇编队,在舰队司令切库洛夫海军中将的率领下访问上海,这是国外海军舰艇的首次访华。

伴随人民海军现代化建设的铿锵步伐,上海作为海军对外开放窗口,见证了人民海军的无数次第一:第一次接待外国海军舰艇访华;第一次军舰出访;第一艘国产舰艇建造……

1985年11月16日,由当时的“合肥”号导弹驱逐舰和“丰仓”号综合补给舰组成的特混编队,正是从上海吴淞某军港起航。这是人民海军组建36年后,第一次派军舰从上海起航出访国外。人民海军把这次出访,定位为“成人礼”。迄今为止,上海与人民海军共接待了数百批外舰访问。

在人民海军发展的历程中,上海支撑人民海军崛起成为全民行动,强国强军的思想融入到了城市血脉。

据有关资料提到,首次来访的前苏联舰队有2000余人,按计划要举行招待宴会,这么多人吃饭至少要摆100桌,吴淞军营里没有这么大的场所。紧要关头,上海市经过努力寻找,终于在码头附近找到一座大仓库,当即改造为宴会厅。当前苏联舰队官兵走进这座巨型“宴会大厅”时,都被这么大的场面惊呆。前苏联舰队官兵感慨地说:“像这样盛大的宴席,也只能在中国见到!”

导弹发射 驻沪海军某基地政治工作部供图

部队打胜仗,人民是靠山。人民海军的首次外事取得圆满成功,离不开上海人民的支持。

同样,一座城市的建设,也离不开一支军队。驻沪海军某基地,连续多年组织开展“军营开放日”活动,向市民开放国产先进的战舰,以及水兵精心准备的信号旗语、撇缆、海军绳结等海军特色文化展示……

“海纳百川、有容乃大。”人民海军“蓝色文化”,在这个中外文化交流日益频繁的国际大都市中,增添了浓厚的一笔。上海之所以快速发展,与其开放优势和开放作为紧密相连。驻沪海军,必将以开放的姿态,与上海一起走在前列,继续当好排头兵。

奋斗之城

用携手相伴创造美好生活

“加油”,这是这段时间听到最多的一个词汇。这一声“加油”,是医护人员与患者之间的相互鼓励,这一声“加油”,也许是你和我之间的共同奋斗。

生命不止,奋斗不息。在今年的病毒战“疫”中,上海这座城市再一次把奋斗二字展现的淋漓尽致,人们并肩携手共抗疫情,广大医务人员和志愿者舍小家为大家,以战斗姿态守卫在人民健康第一线,用汗水和生命与病毒殊死相搏,成为“逆向而行”的最美勇士。

驻沪海军军医大学组织医护人员在除夕夜奔赴武汉,上海也在第一时间派出医护人员进行支援,人民海军9艘“湖北籍”舰艇,分别喊出“你为我命名,我为你加油”的口号。在我们身边,同样不乏这样的英雄。他们是医生、护士、社区工作人员、是普通的民众……

在他们中有一群人,还有一个共同的身份:军人的家属。在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时候,她们宛如一名军人一般,告别亲人,投身于这场与病毒的遭遇战。

“你保卫祖国安宁,我守护人民健康”,铮铮誓言诠释着军人家属的责任与担当。驻沪海军某基地嘉兴舰副舰长的妻子陈真,就是其中的一员。陈真不仅是军属,更是宝山区吴淞街道社区的普通一员,自疫情防控工作启动以来,她主动报名参与防控工作。为确保返沪人员登记工作“不漏一户、不少一人”,她挨家挨户地登门走访、摸底排查、登记造册、宣传告知,地毯式排摸,一天下来走访调查了226户。

一台电脑、一部手机就是她的战“疫”阵地;一张嘴、两条腿就是她的战“疫”武器;一瓶酒精、一个口罩就是她的防“疫”铠甲。面对全面复工之后的“返沪潮”,面对工作中存在的感染风险,陈真主动出击,逆行而上。每天站在小区出入口测量体温和对外来走访者、返沪人员进行登记检查,遇到外出的居民都会主动提醒注意安全、做好防护措施,一站就是7至8个小时,半个多月来风雨无阻、准时报到。

疫情期间,每一次登门、交谈都有被感染的可能,有人问她,你不害怕吗?陈真说:“我不是不害怕,只是我明白一名共产党员的职责,疫情当前,组织需要我、居民需要我。”陈真不仅是一名海军现役军人家属,自己曾经也是一名军人。

军功章有你的一半,也有我的一半。在疫情紧要关头,对于陈真来说:守护着别人的家庭,也一定有人在坚守着大家的家庭。我们是社区的战士,坚决与疫情战斗到底!

陈真的故事,也许只是千千万万个工作者的一个身影,还有许多最可爱的人,在默默地守护着大家的安康。美好的生活,需要每一个人的奋斗,这座城市与人民海军也在共同奋斗。

故乡之城

用鱼水情深奏响拥军乐章

“军民团结如一人,试看天下谁能敌!”出自于毛主席的《杂言诗·八连颂》,说得就是上海“南京路上好八连”。这首诗,也一直成为上海人民与人民海军风雨相随、相濡以沫永远颠扑不破的真理。

从“南京路上好八连”到“霓虹灯下好水兵”,几十年过去,上海人民与驻沪官兵一如既往、从未改变。

华灯初上,站在人头攒动的外滩,一座座高楼平地而起,两岸景观绚丽多姿。一座城市,无论他有多商业化、多现代化,总是离不开军队的温度相辅相成。

APEC会议、上海合作组织峰会、上海特奥会、上海世博会、G20峰会……20年来,驻沪海军某防化营官兵与展示国家形象、闪亮上海名片同在,诸多重大活动中,总能看到他们穿梭的身影。

多年来,驻沪海军部队自觉支持地方建设,上海世博会、进博会,海军潜水员们带着如山重托,潜入黄浦江江底,像过筛子一样进行水下摸排,确保平安;每当重大节日与活动,海军舰艇一直穿梭于黄浦江与长江口,从未间断……

高楼大厦建起来了,精神大厦筑得怎么样?令人欣慰的是,关心国防、热爱国防、建设国防、保卫国防正成为全社会的思想共识和自觉行动。

“国防教育课开展要到位、军人子女入学、转学、升学办理要到位、中考加分政策落实要到位”。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上海没有空喊口号。

近年来,上海在全市建立基层拥军优属组织达1636个,参加基层拥军优属活动的社区单位4717个,对各部队实现了双拥工作网格化服务。20多年来,年均开展100多项拥军优属活动,受惠人数10万余人次。在上海市双拥办举办的“军功章上的荣耀”活动中,1000余名海军官兵带着家属共享这份特殊的荣誉。2012年至今,60多名随军家属通过重点安置收获满意的工作岗位,200多名官兵子女进入理想的学校就读。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当高楼大厦在我国大地上遍地林立时,中华民族精神的大厦也应该巍然耸立。”上海,将苦难辉煌融入城市记忆,将国防观念化为拥军行动,为强国凝魂聚气,为兴军凝心聚力,让高楼大厦与精神大厦相互辉映,汇聚起实现中国梦强军梦的磅礴力量。

(责编:葛俊俊、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