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典音乐“云盛会” 全球音乐家联手用爱发声

2020年04月22日10:06  来源:新闻晨报
 
原标题:古典音乐“云盛会” 今日用爱发声

中国指挥家发起 全球音乐家接力

古典音乐“云盛会” 今日用爱发声

晨报记者 殷 茵

疫情之下,全球演出行业按下“暂停键”,但音乐从未缺席。几天前,一场One W orld全球线上慈善公益演唱会云集了全世界近百位艺术家,在这个特殊的时刻,为疫情中的人们送去希望与温暖。而古典音乐圈的艺术家们,同样也希望以自己的力量,用爱发声。

4月22日,由上海人民广播电台经典947与上海歌剧院院长许忠联手共同发起的“用音乐温暖世界——世界地球日经典947特别直播”将从早8点至晚8点,以一场12小时不间断的古典音乐“云盛会”,助力全球抗击疫情。

本次直播共分为4大板块,经典947的8位主持人将接力助阵直播间,柏林爱乐乐团、巴黎管弦乐团、佛罗伦萨五月歌剧院、澳大利亚歌剧院、卡迪夫世界声乐比赛等十多个国家的世界顶尖音乐机构将轮番接力,近百位中外艺术机构代表和音乐家们将通过越洋访谈与云上演奏等方式,共同呈现这场规模空前的线上音乐会。

这一活动是许忠在两个月前发起的“为中国抗疫加油”全球音乐大接力的延续。

当地时间2月11日,许忠同时担任指挥和钢琴演奏,携手澳大利亚歌剧院交响乐团,在悉尼歌剧院共同奏响《黄河》钢琴协奏曲第二乐章《黄河颂》,拉开了为中国声援的接力序幕。

而此次直播起点正是从南半球的澳大利亚出发,经过日、韩等亚洲近邻,穿越丝绸之路,集纳欧洲风情,纵览北美大陆,联动全球数十个国家。

对于许忠来说,这些国家都留下过他音乐生涯的足迹,这些音乐家们也都曾是他的老师、同学以及音乐上的合作伙伴,“当时,世界各地的音乐家很快响应,为中国加油。如今,在全球疫情的阴霾之下,我们将在音乐中团结起来,互相关心,彼此支持。”

16岁时,许忠就以第一名的成绩考入法国巴黎国立高等音乐学院,在法国一呆就是13年,巴黎对于他来说是继上海之后的第二故乡。他与巴黎管弦乐团、巴黎爱乐音乐厅等音乐机构都保持着紧密的联系。巴黎管弦乐团的7位首席也纷纷为本次直播发来自己的演奏视频。

作为疫情的重灾区,意大利的不少音乐家曾在自家阳台或是窗边进行“快闪演出”,此番来自意大利帕尔马歌剧院、佛罗伦萨五月歌剧院以及威尔第音乐节的音乐家们也纷纷发来问候,用音乐为世界加油。

米兰斯卡拉歌剧院、佛罗伦萨五月歌剧院、帕尔玛歌剧院等乐团的首席乐手及意大利多位知名歌唱家将通过电波“亮嗓”,一曲中意音乐家合唱的《飞吧!思想,乘着金色的翅膀》将在这个特别时期,唱出两国人民的特殊情谊。

身为古典音乐的第一重镇,德国云集了众多华人音乐家,其中不乏许忠的音乐伙伴们。这些身在异地的音乐家们,在疫情期间依然心系祖国,距离从未阻隔他们对家乡的爱与思念。

德国萨尔州广播交响乐团首席圆号韩小明在森林中吹响号角,传递自然之声;旅德青年女高音歌唱家栾艺天带来了贝利尼著名歌剧《诺尔玛》中的经典选段《贞洁女神》,流动的歌声宛如一道暖阳,冲破疫情的阴霾。

长期居住在德国的小提琴家宁峰在家中反而更“忙碌”,一人分饰多角完成音乐作品的录制,更是用到了小提琴、中提琴、大提琴等多种乐器。

大提琴家王健则在芬兰的家中借着“贝多芬年”的契机向乐迷推荐了贝多芬的《第三交响曲“英雄”》。

钢琴家左章于4月10日与深圳交响乐团在深圳音乐厅现场录制了一台没有观众的音乐会,演绎了勃拉姆斯《第一钢琴协奏曲》,此次直播也是这段实况录音首次被播出。

为了体现音乐的力量,传达这次参与直播的音乐家爱的温暖,许忠还联系了澳大利亚、法国、德国、意大利、荷兰、以色列和中国的60余位音乐家,通过云录音,一起演奏了由上海音乐学院作曲博士艾尼瓦尔·瓦吉丁(维吾尔族)重新编曲的埃尔加的经典名曲《爱的致意》,经过重新编曲和演绎,这首乐曲由原来的温情蜜意的“小爱”变成了气势恢宏的人间大爱。

[观看方式]

4月22日8:00-20:00电台直播:FM 94.7

互联网音频直播:阿基米德APP

视频直播:优酷、大麦、凤凰网直播、话匣子、看看新闻、快手

(责编:严远、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