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海上美谈”市民演讲大赛颁奖

2020年世界读书日徐汇区文化消费特色活动举行

2020年04月22日17:16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海派书房

人民网上海4月22日电 (记者 曹玲娟)“美是64条永不拓宽的马路,蚀骨的内在风情,美是从容……”“海上美谈”宣传篇在屏幕上滚动播放,十位演讲达人也陆续走进十家徐汇区特色书房,在书房“论美”——今天下午,上海市民演讲大赛颁奖活动在位于上海徐汇区的海派书房举行,与此同时,徐汇区也发布了世界读书日徐汇区文化消费特色活动,海派书房当天正式开业。

“海上美谈”是上海市民文化节全新设立的一档市民演讲活动,也是“市民美育行动计划”的一个重要项目。倡导广大市民,以演讲的形式,用发现美的眼光、传播美的表达、创造美的激情,阐述对美的发现、美的解读和美的颂扬,以美激励人的精神,温润人的心灵。引导市民发现和传播城市之美、生活之美、人文之美、科技之美、劳动之美,人性之美、道德之美。

本次演讲大赛自上线以来得到广大上海市民积极响应,去年12月启动以来,共收到378件视频应征作品。市民用自己的语言述说着对美的感受,对美的希冀,并将美融入家国情怀之中。最终评选出百强选手及10位优秀演讲人,10位优秀演讲人将作为“海上美谈”市民演讲推广大使,陆续走进实体书店和公共空间,通过行走寻美、观展识美、书房论美、大家话美等形式,并利用视频内容和线上云平台助推“人人都做美的发现者、传播者、创造者”。

由于大赛横贯整个疫情期间,不得不全部依赖网络进行,宅家也催发了市民参与的热情,还为演讲提供了不少关于疫情的话题。作品选题较广,涉及工作生活个人情感以及成长等方方面面,涵盖了农村、城市环保、艺术场馆、校园、交通地铁、医务(疫情)等多方面的内容。参与市民的年龄跨度也较大,从10岁左右的孩子,到70多岁的老人都加入进来,从物质上的美、视觉上的美到精神上的美,市民通过不同的社会角色描述了对于上海不同层次的美的反应,大赛像一面多棱镜,反射出斑斑驳驳的社会影像。

松江区的朱语桐小朋友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她的演讲作品《如果抗疫有颜色》用儿童的眼睛看到抗疫中的“天使白”是一道逆行风景,“志愿红”为身边的人们带来温暖,还有“环卫橙”“荧光黄”“迷彩绿”、“警服蓝”,她用这些五彩的颜色拼出我们的城市之美。嘉定区74岁的章家华老人作品《上海老法师——我顶崇拜的人》用沪语如和后生聊家常般诙谐幽默地讲起那些各领域顶顶厉害的能人,有用半个猪头烧出12种不重样菜的大厨师,也有医疗领域的专家等等。每个人都在用自己的小故事书写城市的大故事。

世界读书日徐汇区文化消费特色活动今天同时发布。四月春光无限好。徐汇区世界读书日以“‘书’醒——阅读的春天”为主题,通过各种方式向市民派发文化消费大礼包,邀请市民走进徐汇区的特色书店,感受阅读的春天。4月22日至26日期间,读者可前往徐汇区10家“汇悦读”书香联盟指定书店,消费金额满100元即可免费获赠价值110元的“徐汇有礼”阅读大礼包一份。活动特地为读者推荐了十家市民身边最美的特色书房,希望更多的市民发现和走近这些身边美丽书房。

今天正式开业的海派书房,则是“大隐书局”开出的第十家直营书店。这是一家海派文化主题书店,主打海派文化系列图书、海派文创产品和雅马哈音乐产品。大隐书局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军介绍,大隐在两年前就开始规划海派书房,书店的定位与徐汇区文化定位高度吻合,海派书房“定居”徐汇。海派书房将以“老情调、新海派”为文化标识,成为透过海派书籍和沪版图书去展示海派文化魅力、多业融合的文化空间。

(责编:严远、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