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上海会客厅专访系列之:

孙金云:疫情之下,中小企业如何渡过难关?

2020年04月22日00:05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编者按:

中小微企业是市场经济的毛细血管,它们不仅是上下游产业链和供应链的重要一环,还关系到就业的稳定和亿万家庭的生计。目前,我国的疫情已经逐步得到控制,各地生产生活也在逐步恢复。那么,疫情在带来危机的同时是否也催生出新的商业机会?中小企业应如何思考、调整、改变,如何“自救”?

人民上海会客厅邀请到了复旦大学管理学院企业管理系副教授、复旦青年创业家教育与研究发展中心主任孙金云,针对“疫情之下,中小企业如何渡过难关? ”这一热门话题进行深度访谈。

复旦大学管理学院企业管理系副教授、复旦青年创业家教育与研究发展中心主任孙金云

记者:目前,我国的疫情已经逐步得到控制,各地生产生活也在逐步恢复。中小企业应如何思考、调整、改变,如何“自救”?

孙金云:首先,在大的宏观层面或产业层面,要结合当下的疫情和未来的走势去看,可以分成短期、中期和长期三个时间段去判断。其次,是对于行业走势的分析:不同行业应区别研究,对某些行业是个机会。

在行业层面,有些行业在当下会受到非常严重的打击,比如说餐饮、旅游、院线,这些行业受到的几乎都是全行业的毁灭性打击。但是我们可以预见的是,像餐饮、健身运动等,一旦疫情过去了,会有一个相对较快的恢复过程。所以我们要在整个行业的情境下判断短期内剧烈的周期波动对某个具体行业的发展到底带来什么程度的影响。简单说,我们可以从to C和to B两类来看。

对于一些to C的行业,或许能够看到一点机会,比如说在线办公、在线游戏、在线教育,正面影响最大的一个行业可能是在线教育,未来的一两年,不管是传统的教育机构,还是知识付费的互联网企业,都会意识到在线的手段对于教育能够带来更加深远的影响。

有一些是属于需求波动性的行业,也就是这段时间的下滑未来会带来一些反弹和上升。比如说刚才提到的餐饮、娱乐,交通业都会受到这样的影响。除了刚才我们已经提到的院线以外,像旅游业、服装业,还有一些基于传统技术的教育行业,可能都会受到持续的影响。但是相对刚需的一些行业,如日化、农产品等则会迅速回复到正常消费水平。这里值得提醒的是,在疫情期间迅速大规模扩产的一些产品,由于疫情期间的需求可能数百倍于平时的需求,所以要关注后续的产能调整和相关政府收购政策的执行。

另外,对于那些to B的行业,工业性的企业,受到的影响可能会更加长期,比如跟进出口有关的所有的行业。

记者:那您觉得中小企业又该如何渡过难关?如何实现复工复产“加速度”?

孙金云:首先,要调整组织的目标。在短期内建议广大中小企业能够迅速地把看待企业的关键指标,从销售类的指标转向现金流管控类的指标,要关注企业能不能够活得下去。

在中期,要从以往的过于关注外部的客户增长到更加关注内部的团队和团队能力的增长,要加强培训、加强团队的合作、加强对市场的预判和研讨。关注内在指标的核心是提升核心竞争力,提升组织的可持续发展。

长期来看,对于中小企业,应该从以往的简单关注规模到关注内部效率。

其次,在关注内部能力提升的过程中,有一项能力是特别重要的,即创新能力。提升企业的创新能力,第一个手段是强化团队的学习,要把团队的学习放到一个非常重要的位置,快速掌握新的知识,让自己的产品能够实现进一步提升。第二个手段是打破常规思维,做一点与众不同的事。第三个是建议广大的中小企业,不妨先从当下的一个单点突破开始,集中精力去做好,可以在单一的产品上,甚至是单一产品的某个单一性能上做到极致,这个时候你就可以去规避同质化竞争。

第三,组织边界的扩展。我们可以摒弃原有的那种组织管理的边界,例如通过人员边界和时间边界的打破,能够让组织变得更加具有弹性——把固定的员工和专业的人员按照一定的比例适当调整,工作时间也可以弹性化,不同的人工作的时间、弹性的程度都可以不一样。又例如价值链再造,等等。

最后,通过刚才讲的方法,建立企业的动态优势。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怎样做到差异化优势;二是有没有可能找到一个细分市场,只满足这个细分市场的要求,如此可以规避与大企业的竞争;三是怎样实现可持续的改进。差异化优势、细分市场和持续改进,可以成为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建立动态竞争优势的三个切入点。

总体而言,我们要洞悉产业的趋势、明晰行业的差异,把这两个层次的外部大势看清楚,同时做好企业内部的四件事情:调整组织的目标,然后提升组织的创新能力,打破组织的边界,最后建立动态优势。

记者:中小企业对我国的经济增长、就业吸纳的贡献比例很大,也是在此次疫情当中受到冲击最大的群体之一。那么,您认为我国应该采取哪些措施帮助中小企业渡过难关?

孙金云:我们已经看到很多政策陆续出台,这些都是好消息。我觉得,一是从信贷政策上对中小企业有所倾斜和补贴;二是在税收层面,对中小企业的税负进一步降低;三是从相应的政策方面能充分考虑到中小企业对于国民经济带来的巨大价值和影响。

当下政府在信贷、税收和政策三个方面都应该努力做到雪中送炭,才能够让全国上下同舟共进,可喜的是,这几天我们看到全国各地纷纷出台大量的政策明确提出对中小企业的帮扶政策,大家要快速了解,充分利用,积极申请,度过难关。

从某种程度上来讲,这样的一次巨大挑战,就好像突然冬天下了一场巨大的雪。我们也祝愿通过这场大雪涌现出一些优秀的创新型的中小企业,在经历过这样的寒冬之后,他们能够迅速破茧而出,经历风雨,得见彩虹!

(责编:董志雯、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