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责任制“东风”,火攻从严治党纵深发展

2020年04月21日15:45  
 

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为落实党委(党组)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提供了遵循,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提供了重要保障。必须压紧压实党委(党组)这个关键主体,贯通纪委监督责任,协同党委书记第一责任,形成合力,一级抓一级、层层传导压力,推动各级党委(党组)、纪委、党委书记守土尽责。

压实党委(党组)主体责任,发挥“管家婆”管治作用。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必须全面贯彻落实从严治党。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在党委(党组),要以“党要管党”的姿态,发挥“管家婆”管党治党作用,扭住责任这个“牛鼻子”,将责任落实好,推动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把负责、守责、尽责体现在每个党组织、每个党的领导工作岗位上,营造以“责”为重的生态环境。

压实纪委监督责任,发挥“摄像头”监督作用。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往深里走、向实处落,离不开坚强的纪法监督保障。纪检监察机关要深刻认识职责使命,既要依据新《规定》要求,为党委提供“镜鉴”,又要依据党章党规党纪有关规定,为党员干部提供“标尺”,认真履行对党委全面从严治党的监督责任,以从严从紧的高压态势,抓紧抓细作风建设、扎牢扎密制度笼子,做严做全执纪监督。

压实党委书记第一责任,发挥“一把手”带头作用。权力就是责任,责任就要担当。作为第一责任人,要对党负责,对本地区本单位政治生态负责,对干部健康成长负责。“责重山岳,能者方可当之。”“一把手”要以上带下,带头学习新《规定》,系统把握我们党一以贯之从严管党治党的基本理念、基本规矩、基本经验,同时要把责任和传导给所有班子成员,压给下一级的书记,把责任层层落实到底。

(来源:嘉定区江桥镇组织人事科 徐姚远)

(责编:实习生、轩召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