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第19家民营银行开业 民营银行揽储靠创新

2020年04月21日14:40  来源:新闻晨报
 
原标题:民营银行揽储靠创新

4月16日,无锡锡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锡商银行”)正式开业,民营银行阵营再迎新兵。

不过,尽管这已经是第19家开业的民营银行且民营银行的存款利率较高,市民们对于这类银行的接受度仍然不高,认为他们不正规。但其实,民营银行也是正规银行,其存款也受到50万保本保息保障。

另外,民营银行善于利用线上平台来弥补其线下网点的不足,这在疫情期间发挥了长处。存款不用线下开卡,贷款也可以纯线上申请,不用出门就能完成多种业务。未来,相信越来越多市民会更加了解民营银行,愿意尝试选择民营银行。

别误以为民营银行不安全

沉寂2年多,民营银行阵营再次迎来新兵。4月16日,锡商银行正式开业,该行注册资本为20亿元,法定代表人为红豆集团董事局主席兼CEO周海江,经营范围主要包括:吸收人民币存款;发放短期、中期和长期人民币贷款;办理国内结算;办理票据承兑与贴现;发行金融债券;代理发行、代理兑付、承销政府债券;买卖政府债券、金融债券等业务。

自2014年首次获批以来,民营银行发展了5年多的时间,其作为我国金融体系的重要一部分,在支持实体经济、支持小微企业服务方面取得了长足进展。

但是,由于我国民营银行发展时间比较短,大多数银行都是2016年之后才正式获批设立的,成立的时间也只不过是两三年的时间,大部分民营银行的规模都是比较小的。所以很多市民对于他们不了解,甚至认为民营银行就等同于个人银行,他们并不属于正规的银行范畴,不敢选择这类银行的业务。

而且现在很多民营银行都没有物理网点,大多数银行都是通过网络开展业务,甚至连存款都不用开卡,只需要开通一个电子账户就可以,对于这种网上的东西很多人不放心,特别是中老年人觉得看不见摸不着的一定不靠谱,不愿意把钱存到民营银行里。

因此,目前各大民营银行吸收存款的难度非常大,大部分还是来源于同业存款,真正吸收客户存款的比例是很少。

其实,民营银行也是国家认可的正规银行,民营银行的存款也受到50万保本保息保障,安全性还是很高的。而且民营银行为了揽客都在积极推出各种创新型的存款产品,其存款利率比其他类银行要高出很多。

比如,同样是5年期的普通定期存款,大多其他银行目前给到的利率一般都不会超过4%,但很多民营银行的利率却可以达到4%以上,甚至有的接近5%。现阶段,市场波动较大,很多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跌跌不休,这样的利率绝对是稳健性投资者的优选。

不过,随着央行对存款利率市场的不断整顿,未来民营银行的利率可能不会那么比其他类银行高出那么多了。一方面,他们的利率会受到更加严格的监管。另一方面,央行已经叫停了定期存款提前支取挂档计息这种做法,所以未来很多民营银行的利率都会下降的。

利用线上平台增大获客率

民营银行根据其特色定位,主要可以分为两大类:一是注重线上业务的互联网银行,二是注重线下业务的产业、区域经济银行。

已开业银行中,定位互联网银行的主要有浙江网商银行、前海微众银行、四川新网银行、福建华通银行、武汉众邦银行、吉林亿联银行、江苏苏宁银行、北京中关村银行等。这些民营银行虽然线下物理网点不多,但线上业务开展得如火如荼,和各家互联网金融平台联手大大增大了获客率。

目前,在支付宝、京东金融、小米金融等平台上,民营银行存款产品仍然霸屏,多采取周期性付息,利率多在4%以上,50元、100元起投,存取灵活。平台还会推出一些优惠活动,例如“现金补贴”、“加息券”等等,在民营银行存款利率本就较高的情况下再次提高了收益,投资者自然趋之若鹜。

另外,受疫情影响,市民们不敢出门,银行线下业务受到不小影响。此时,民营银行的线上优势就大大展现了,存款不用去线下开卡,贷款也能纯线上申请,足不出户就能办理大多数的金融业务。

例如,亿联银行的“亿联易贷”就是纯线上循环额度,最高额度30万元,3、6、9、12期可选。且该行和美团点评、京东金融、度小满等互联网头部平台合作,使用起来更是方便快捷。

新网银行的消费金融代表产品为“好人贷”也是如此。纯线上循环额度,最高额度50万,按日计息,随借随还。新网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数字金融将成为行业的标配,在线化、数字化、智能化能力将成为金融业竞争力的重要因素。而此次疫情过后,全国的数字经济将更加蓬勃兴起,数字银行将紧跟趋势,找到新市场空间里的金融“蓝海”,拓展更加宽广的市场空间。

对于很多市民对民营银行的误解,其实是需要时间去验证的。所有事情的发展都需要一个过程,民营银行成立时间比较短,只要经得住时间的考验,而且能够继续保持较高的存款利率优势,未来随着大家对民营银行越来越熟悉和了解,相信会有越来越多的人选择到民营银行办理业务。(见习记者 商依琳)

(责编:严远、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