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日记

守望相护,平安就是最大的幸福

2020年04月21日18:01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时间:2020年4月21日

地点:奉贤区入境人员集中隔离观察点

记录人:区精神卫生中心 沈士华

办理好69位隔离对象解除手续,护送完他们上大巴已近中午。简单用完午餐,和一起坚守了半个月的酒店工作人员、保安、同事依依不舍的告别后,踏出酒店门口,享受着久违的“阳光浴”,我圆满完成了境外回国人员集中隔离观察点的监测值守工作。

4月6日,分防保顾院长的一通电话,把我从社区居家隔离对象监测的“战场”转到了集中隔离观察点的“战场”。“沈士华,隔离点工作任务重,需要马上增派人手,你下午一点半前到位有问题吗?”“没问题,保证准时到位”,原本作为第二批入住的后备人员我毫不犹豫的应战。匆匆跟在家学习的女儿交代了几句,拖着行李驱车赶到单位,与坚守岗位的丈夫简单交代几句,和同为医务工作者的他无需多言,一切都懂。他和顾院长一起送我至隔离酒店门口,离别轻声说道:“好好工作,注意安全,家里有我”。

初见队友时的深刻印象还历历在目,当时她们刚刚完成连续值守20小时收治7批隔离对象入住的任务(期间仅短暂休整了2个小时),看着他们疲惫的脸,透过护目镜,每个人眼中的血丝清晰可见,其中的艰辛同为医务工作者感同身受,很是心疼。

入住第一天的工作就给了我一个“下马威”。穿好防护装备和队友会合,正赶上下午的日常监测和消杀工作,在听完组长简单的工作情况介绍后,立马跟着她们进入隔离楼层开展工作。当我们刚刚进入楼层,组长的电话响起了:“我是区疾控中心,请你们下午监测体温时再重新核实一遍隔离人员的如下信息:是从哪里来?隔离结束后回哪里?有没有做过核酸检测?”。接到任务后,我们对每位入住人员在体温监测、健康状况询问的基础上追加“三连问”,确保人员信息准确无误。隔离人员也都十分配合和礼貌,每一声道谢使我们坚信所有的辛苦付出和努力都是值得的。

三小时后终于完成了150名隔离人员的测温、信息核对和消杀等工作。简单用完晚饭,就着手开始150名隔离人员的全量表输入工作,此时,我们任组长又主动加压“为了今后信息统计准确和方便,请大家再辛苦一下,把所有入住人员的电子信息全部再核实整理一遍,确保零误差”,他带领我们兵分二组,一组进行全量表输入,另一组核实整理资料。五小时后我们终于完成了信息核实整理任务,拿起手机已是凌晨一点,窗外华灯闪烁。

老赵是209名隔离观察对象中最特殊一位。入住第一天,只见他在酒店前台办理入住处盘桓,却迟迟不动,经询问,他面露难色说:“经济困难,没钱交隔离费”。原来他是公司外派去印尼打工的,为了此次回国已经花费不少,家里实在困难。随即组长联系了他在国内的公司,经商量由公司支付隔离费,及时解决了燃眉之急。在隔离观察的第三天晚上,队长的电话响起了,老赵出现发烧、咳嗽、痰中带血等症状。队长跟我们的陆医生迅速穿上装备进入楼层,经判断后转去定点医院就医排查。这一走就是7天6夜,每天我们起床后及临睡前的事就是电话询问他的病情,问他什么时候能回来?在我们盈盈期盼中,4月14日晚上8:30转运车安全的把他送回了隔离点。今天是老赵的好日子,一早就整理好了行李,静等我们敲响他的房门。

15个日夜相处,我们是同胞,是朋友,是亲人。我们无怨无悔、尽己所能的坚守着医者仁心和职责,守护着入境同胞们健康和安宁。大家相互理解、相互尊重、默契配合、并肩携手,必将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狙击战!

人间最美四月天,期待大家早日平安和家人团圆。 

【专题聚焦】战“疫”日记——“我们一定能赢!”

(责编:严远、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