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小科普

脂肪瘤该切不该切?

2020年04月20日13:54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提及肿瘤,相信很多人都谈瘤色变,其实软组织肿瘤是最常见的体表包块之一,多见良性。不过,也不能掉以轻心,究竟怎么才能确定什么样的肿瘤不会影响身体?什么样的肿瘤需要提早切除?本期,上海长海医院整形外科的医生将带大家走近软组织肿瘤。

何为软组织肿瘤?

软组织肿瘤是最常见的体表包块之一。常见的来源有皮肤、肌肉、韧带、骨膜、脂肪等。良性者称为瘤,恶性者称为肉瘤。良性多见,恶性较少。可发生在任何年龄和身体任何部位。其中,最常见的就是大家耳熟能详的脂肪瘤,占到所有软组织肿瘤的一半以上。软组织肿瘤多为患者无意中发现,有时毫无症状,有时伴有疼痛、酸胀等不适。

脂肪瘤需要手术么?

如果经过医生或者检查确诊,明确是良性的脂肪瘤,如果没有明显的不适症状,瘤体的直径<3-5cm,可以选择观察随访。如果有明显的的压痛和不适,或者瘤体>5cm,应该考虑手术。诸如脂肪瘤这一类良性软组织肿瘤不及时处理,等压迫了周围组织,可能会造成功能或感觉受限。

怀疑自己长了脂肪瘤应该怎么办?

首先应该立即到医院的体表肿瘤外科或者整形外科就诊,由医生来判定其性质。因为有一类恶性的软组织肿瘤也就是软组织肉瘤,往往发病的特征和脂肪瘤极其相似,会隐匿生长,一旦经淋巴管或血管发生远处转移,就会危机生命。所以一旦发现有软组织肿瘤生长,应尽早就诊,明确诊断,确定是否需要手术。

软组织肉瘤恶性程度高么?

恶性程度取决于组织来源,一般来源于皮肤和皮下脂肪组织的,恶性程度较低,而来源于骨膜、滑膜、肌肉的恶性程度较高,常常会危机生命。

软组织肿瘤如何发现和诊断?

定期的自我查体非常重要,是发现肿瘤最重要的一环。如有条件,建议每年例行体检,怀疑有软组织肿瘤生长部位可选用B超检查,简单可靠。如有发现,可通过磁共振或CT进一步明确肿瘤的情况。

软组织肿瘤的治疗

手术是软组织肿瘤治疗得首要方法。部分良性肿瘤可定期观察随访,无需手术。会影响功能或有恶变倾向的良性肿瘤需尽早手术治疗,消除隐患。恶性的一旦发现确诊,需立即手术,以免延误最佳治疗时机,发生转移危及生命。按照术后明确的病理分型,选择放化疗、基因靶向药物等进一步治疗。

(责编:严远、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