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还要防“飞絮” 过敏体质者更要戴口罩+眼镜

2020年04月19日09:12  来源:东方网
 

申城近日气温回暖,阳光明媚。但不少市民发现,空中飘扬的飞絮也多了,让人忍不住喷嚏连连,过敏体质者更是苦不堪言。对此,专家提醒,疫情期间,市民出行时尽量做好对病毒和过敏的双重防护措施。比如,可以戴上口罩、太阳镜、穿长袖等。

梧桐、杨柳、杨树等 进入飘絮季

从4月开始,上海又进入了一年一度的植物“飞絮季”,大约会持续一个多月左右。这些飞絮的主要来源是行道树木,如三球悬铃木(即梧桐)、柳树、杨树等。

据业界人士介绍,最先开始飘絮的主要是柳树、梧桐。在上海的市区,梧桐是最常见的行道树,有“行道树之王”之称,4、5月份,果球开裂,果毛爆出,在春风的吹动下,金色的果毛扑到行人的头发、眼睛,甚至衣领里,让人感到不适。

另外,柳树是公园绿地常见的树种,柳絮(即柳树的种子)上有白色绒毛,可随风飞散。据悉,公园柳树的白絮最多的时候可以在水面上形成了一层薄薄的“白毛毯”。一般从4月上旬开始持续到5月。

柳树、梧桐之后,杨树便开始飘絮,杨树在上海的栽种广泛。而杨树的白絮时常被市民误认为是柳树的。据介绍,柳树和杨树都是杨柳科植物,从外观来看,它们的白絮基本一样,但是杨树飘絮的时间比柳树晚,杨絮(即杨树的种子)细小、质轻,易随风飘移和聚团。但杨树飘絮的时间不长,基本在一周左右。

植物飘絮及部分花粉 均易造成人体过敏

悬铃木、柳絮、杨絮及一些树木等植物的花粉都可能会引起人体上的过敏和呼吸系统疾病。比如草本植物藜草,花粉中的某些蛋白质成分会令人产生过敏。

据上海仁爱医院皮肤科医生戴君来主任介绍,人之所以过敏主要和过敏体质及人体免疫系统有关,过敏反应一般有以下症状,如:打喷嚏,流清涕,局部或全身皮肤发痒,眼睛痛痒、阵咳等。患者一般不会发烧,精神、食欲等都不受影响。

过敏如果不及时治疗,除了全身过敏,如荨麻疹外,也可以转变成哮喘、鼻炎等呼吸系统疾病,尤其是患柳絮、杨絮过敏的中老年人,出门和气候变化的时需要做好科学防护。戴君来主任提醒说,由于过敏症状和感冒以及气管炎比较类似,很容易被误诊,患者应综合考虑自己和家人的体质、病史,出现上述情况后,及时到正规医院进行治疗并确定自己的过敏原,避免因延误治疗而使病情转化为哮喘、肺炎等呼吸系统疾病。

飞絮过敏引起荨痳症 当心引发心律失常

最近,家住黄埔区的小张趁着大好春光和家人在附近走了走,回来后发现浑身起了疹子。起初他以为是“风疹块”,就涂了点药膏。但是一会儿工夫,突然觉得胸口闷痛、心慌,家人赶紧送他去医院。经医生检查后,给他进行了抗过敏治疗。医生说,因为小张有冠心病史,他的胸闷、心慌正是由于全身过敏反映导致人体血管扩张,血压降低,心率反射性增快等一系列心血管反映引起的,所以先予抗过敏治疗,还要密切观察病情变化。

小张回忆近期接触的过敏源,最后把“元凶”锁定在家附近道路两旁的梧桐树飞絮身上。戴君来主任介绍,这个季节,不光是梧桐飞絮,还有杨树或柳树的飞絮,都会引起过敏。其实,树木的飞絮本身并不会导致过敏等疾病,但在空气中会和灰尘、微生物成分结合,形成过敏源,会导致皮肤敏感者过敏性皮炎,面部出现红斑、瘙痒、风团,引起荨麻疹等皮肤过敏反应。戴君来主任说,梧桐飞絮是常见的八种过敏源之一,对于过敏体质的人,往往会带来很强的反应。

那么荨麻疹又是如何引发心脏病的呢?上海远大心胸医院张雅君教授解释,皮肤发生荨麻疹时,机体产生变态反应,使心脏全身血管扩张,有心血管病的病人特别是冠心病人会产生血流量减少,心肌缺血症状加重,加上心脏的毛细血管和小静脉有不同程度的扩张,通透性增加,血浆中细胞渗出,导致心脏间质不均匀的炎性水肿。这时,患者的不适症状的重点已不在皮肤丘疹痛痒上,而是胸闷窘急、喘咳气短、心慌烦躁等,甚至因心绞痛而出现类似心肌梗死的危急表现,这里的心电图可见心律失常,传导阻滞等记录。

在此,张教授提醒,对于原本就患有心血管病的中老年人,过敏成为增加原有疾病的危险因素,使病情“雪上加霜”。有过敏病史的患者,应从详细病史中寻找出致敏源,如某些食物、药物、接触物、感染、物理或精神因素等都有可能引发过敏荨麻疹,在以后生活中要尽量避免这些致敏源,防止过敏再发生。对于医师来说,见到患者先有荨麻疹样皮损,后出现心血管反应之后的各种症状,应即刻到医院进行治疗。

心脏症状,而病史又能提供过敏原接触史,或者患者为过敏体质,应该想到心脏过敏的可能,积极地予以抗过敏治疗。

易过敏体质者 需做好科学防护

对于过敏体质的市民,在飞絮季,专家建议做好个人防护:

1、关闭门窗,尽量减少户外活动,勿在室外晾衣。

尽可能在屋内晾干衣服(用干衣机更好),不要在室外晾衣服,否则衣服、被单、床单等容易沾染柳絮。市民进行户外运动时应选择飘絮不严重的时间和地点。柳絮飞舞的大体时间是在每年的春末夏初,4-5月份,上午的10点到下午的4点这段时间。具体时间受气温,光照等气象条件影响会稍有差异。

2、科学饮食。

禁食高热量、高脂肪、高蛋白、坚果类、海鲜类食物和刺激性食物,可适量食用蜂蜜。

3. 疫情期间,出行时尽量做好对病毒和过敏的双重防护措施。

比如,可以戴上口罩、太阳镜、穿长袖等。春天本来就是各种传染性疾病的高发季节,柳絮在空中飘舞的时候,极易携带各种病毒,加速疾病的传染。一些敏感性体质及有呼吸道疾病的市民可佩戴口罩来予以防护;外出时围上纱巾或戴上眼镜,以防飘絮进入眼睛。若手臂也会过敏,建议披一件薄外套出门。

4.尽快冲洗或擦拭。

果毛、柳絮等飞入眼睛,接触皮肤导致发痒,切记“不揉、不闹、不惊慌”,尽快用干净的凉水冲洗或者用湿巾纸轻轻擦拭。

另外,过敏性鼻炎者,或对花粉、柳絮敏感的人,每天清洗鼻腔2-3次。药店、医院可以买到清洗鼻腔的专门的洗鼻器。或在小吸壶里装上生理盐水,清除鼻腔内的花粉成分。

5. 及时就医。

若皮肤瘙痒、全身过敏严重症状,应及时前往医院就医,寻找过敏原,对症处理。

(责编:龚莎、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